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中航网晒成绩单:尖端武器云集 空中装备集结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责任编辑:遥远2014-10-24 16:07
图片说明1:宣传片展示了中航工业的强大研制能力以及中国在航空制造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

(原标题:中航网晒成绩单:尖端武器云集)

近日,中航工业在网络上公布了一部精心制作的宣传片,片中出现了多款国产尖端武器装备,包括歼-10战斗机、歼-15舰载机、直-10武装直升机、运-20运输机等国产尖端武器。有评论认为,中航工业在网上晒出的成绩单,显示出自身在武器装备研制方面的底气与实力,也从另一个侧面彰显出中国航空的崛起和军事的透明。

品种多,门类全

空中装备集中亮相

据报道,中航工业集团公布的这段宣传片中展示的多款国产尖端武器装备,均为近年来国产最新型武器装备。如此众多武器一股脑儿亮相,还是头一次,这让很多军事武器迷兴奋不已。

在这段3分30秒的视频中,歼-10首先登场。作为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自主研制的单座单发战斗机,歼-10采用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鸭式气动布局、翼身融合等新技术新理念,是一款中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战斗机。可以说,该机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最潮流的设计理念和研制水平。外媒报道称,最新研制的歼-10战机装备了国产涡扇-10发动机,研制过程长达20年,直到2005年通过初始寿命试车考核,我们也有幸在这部宣传片中看到发动机试车的场景。

最令外媒称道的还是歼-10的机体结构和制造工艺。据悉,该机采用翼身融合和大三角翼布局设计,主翼后部机身两侧没有安排其他结构,只是在尾喷管前端机腹下加装了两片外斜腹鳍。这样的设计,一方面增大了战机内部油箱容积,另一方面,当战机在做大迎角飞行时,配合高大的垂直尾翼容易保持飞机稳定性。有评论称,这一设计跟上了国际潮流,同时也有利于解决了中国国产战机航程短的历史难题。

随后出场的尖端武器当属歼-15舰载机了。这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舰载机。据外媒介绍,歼-15是中国参考苏-33舰载机、并以国产歼-11战斗机为基础研制成功的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外媒称,歼-15在歼-11战机的基础上,新增鸭翼、可折叠机翼,配装2台大功率发动机,设计了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使之在保持优良作战性能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着舰要求。

在宣传视频中,运-20运输机不能不提。从它进入画面时几乎占满整个屏幕的状态,我们不难想象它巨大无比的身躯。的确,对于白手起家的中国空军而言,运-20填补了中国空军重型运输机的空白,开创了一个新纪元。外媒报道称,该机由中航工业西安飞机集团研发制造,2013年1月首飞成功。运-20参考了俄制伊尔-76的气动外形和机体结构,融合了美国C-17运输机的部分优势。它采用常规布局,悬臂式上单翼、前缘后掠、无翼梢小翼,最大起飞重量220吨,载重超过66吨,最大时速800千米以上,航程大于7800千米,实用升限1.3万米。与中国空军现役伊尔-76运输机相比,该机在载重量、航程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进。

另外,短暂的3分多钟里,直-10武装直升机、轰-6K轰炸机、翼龙无人机、山鹰教练机、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各种型号的导弹等武器系统先后亮相、应接不暇、各显神通,看得很多网友直呼过瘾,心中自豪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