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美军S-97直升机面世 配隐身加特林机炮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亮责任编辑:遥远2014-10-27 11:28
美国西科斯基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S-97“侵袭者”高速旋翼机原型机。

(原标题:美S-97高速直升机原型机面世)

旋翼狂飙的“侵袭者”

现代直升机先驱伊戈尔·西科斯基说过,“如果你遇到了麻烦,飞机只能从你头顶飞过并投下鲜花,而直升机却能够挽救你的生命。”不过,自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传统的直升机由于飞行速度慢、高度低、机动性差等问题面临严重的生存挑战。于是,一贯追求技术领先的美军开始不停尝试研发新一代直升机。

近日,美国西科斯基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S-97“侵袭者”高速旋翼机原型机,并称S-97采用了公司在X2技术验证机上验证的高速旋翼机概念,最大飞行速度超过482千米/小时,能够在搭载武器和6名乘员的状态下达到374千米/小时以上的飞行速度,具备了新一代直升机的高速和高机动性的先进性能。

“阿帕奇”未老,“侵袭者”已红

海湾战争中,“阿帕奇”直升机以击毁伊军1100余辆装甲车的骄人纪录,向世人证明了它“低空杀手”的称号,很快获得了世界各国青睐。一时间,“阿帕奇”粉丝遍布世界,目前其全球总数已经超过了1000架,是世界上装备数量最多的攻击型直升机之一。

然而,当“阿帕奇”各型直升机仍“笑傲”战场,一些国家甚至还在为得到它而绞尽脑汁时,美国军方却认为,AH-64系列直升机已经不能为美国提供未来战争所需要的压倒性优势。X2验证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S-97“侵袭者”原型机研制正是X2项目的最终结晶。此外,鉴于OH-58D“基奥瓦勇士”武装侦察直升机性能老化严重,西科斯基公司希望S-97能够成为美陆军已服役满30年的OH-58的替代机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