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拟改装F-15战机增强战斗力

来源:中新网责任编辑:遥远2014-10-28 08:03
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机(资料图)

日本《军事研究》10月号刊登航空评论家石川润一的文章,摘译如下:

即使部署F-35A战斗机,日本航空自卫队(以下简称空自)最强的截击机在质和量上仍旧是F-15。但前提是对F-15进行最现代化的改造。首先是要实现AESA雷达的现代化,其次要加强载弹能力。

空自F-15装新雷达增战力

日本防卫大臣7月访问美国时,视察了自卫队订购的F-35A战斗机生产线,提出要追加采购,预计日本最终采购数量可能超过目前计划的42架,达到50架左右。

空自目前有12个飞行队,其中7个飞行队装备的是F-15战斗机,3个队装备的是F-2战斗机,2个队装备的是F-4战斗机。50架左右F-35战斗机足够装备2个飞行队,假使其替代设备老化的两个F-4飞行队,未来航空主力仍旧是7个F-15飞行队。为了确保防空体制完整,日本亟须对F-15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造。

空自现有约200架F-15J/DJ战斗机,其中F-15J(单座)155架,F-15DJ(双座)45架。日本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对F-15进行了多阶段改进计划(MSIP),早期型叫“Pre-MSIP”,后期型叫“J-MSIP”。日本F-15J中,Pre-MSIP型有88架,J-MSIP型有68架。F-15DJ中,Pre-MSIP型有10架,J-MSIP型有35架。

J-MSIP型飞机改良的地方有,更新了中央计算机,搭载了AWG-20PACS(可编程武器控制系统)。但最大的不同则是装备了MIL-STD-1553B数据总线,如果没有这个,就不能够运用像AIM-120C/D/AMRAAM那样的主动雷达制导的空对空导弹。

一些Pre-MSIP型飞机在定期维修(IRAN)时更换为MIL-STD-1553B数据总线,因此目前满足J-MSIP规格的飞机已有105架左右。

自1997年开始,空自开始尝试对F-15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的一大亮点是换装火控雷达,由APG-63(V)0升级为软硬件焕然一新的APG-63(V)1。另外,中央计算机也得到更新,发电能力得到强化。经改造后,飞机可以使用04式空对空导弹(AAM-5)。空自换装新雷达后、可运用新型空对空导弹的现代化改造型飞机也被非正式地称作F-15MJ,目前后者被集中部署在负责监视钓鱼岛周边情况的那霸基地。

驻日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的两个F-15C/D飞行队已经将雷达从APG-63(V)1升级为有源电子扫描的APG-63(V)3,性能得到更大提升。美国空军还计划将所有的F-15C/D飞机换装APG-63(V)3雷达。因此,日本在追购50架左右F-35的同时,将飞行时间较少的Pre-MSIP型改造为F-15MJ或更为现代化的类型也是现实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