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防弹衣:军队追求对士兵身体防护的产物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王荣 李勇责任编辑:遥远2014-10-28 16:31
“龙虾甲”。

(原标题:防弹衣的前世今生)

进入火器时代后,古代战争中用来对付刀、矛、弓箭等冷兵器的盔甲渐遭淘汰,但人们并没有放弃对身体防护装备的追求。于是,防弹衣做为一种重要的个人防护装备出现了。

最好的防弹衣总穿在罪犯身上

枪、炮等火器出现后,对防弹衣最感兴趣的不是军队,而是罪犯,最有名的例子发生在19世纪80年代的澳大利亚。那时,以内德·基利为首的一伙匪帮啸聚山林与英国维多利亚王朝作对。英国政府发出悬赏令,给每个匪帮帮众的人头标价8000英镑。为了在围剿中生存下来,基利将耕地用的犁缝缀在一起制造出几件简易防弹衣。这些防弹衣每件重达44千克,穿戴者虽然行动不便,但能有效防护自己的躯干、上肢和大腿。最终,基利和手下四大匪头被包围在一家旅馆内。尽管警察的子弹没有一颗能打穿他们的防弹衣,但手脚等防弹衣防护不到的地方却被乱枪打穿,终被警察抓获。

尽管基利的防弹衣效果不错,但沉重的钢铁穿上后行动非常不便,于是人们开始寻质轻柔软的防弹材料。其实早在19世纪60年代,朝鲜摄政王兴宣大院君为抗击法国入侵,就曾命人用10层以上的棉花纤维制作出能防子弹的“棉质背甲”。1871年,美国海军入侵朝鲜江华岛时,缴获了一件“棉质背甲”并惊为天物,运回国珍藏在博物馆中直到2007年归还韩国。

1881年,美国物理学者乔治·古德法罗听说有个商人遭枪击后毫发无损,原因是他折叠起来放在胸口衣袋中的丝绸手绢挡住了子弹。经过6年的潜心研究,古德法罗终于写成一篇题为《论丝绸的防弹性》的论文,并开始尝试用丝绸纤维制作类似中世纪软铠甲的防弹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