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日本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成战力 对抗所谓中国威胁

来源:现代军事作者:周伟责任编辑:遥远2014-11-26 06:24

2014年8月28日,日本防卫省出台新的《宇宙开发利用基本方针》。该方针明确指出,将利用人造卫星对弹道导弹的发射进行早期监控和分析,以增强预警能力。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申请将2015年的军费预算增加2.4%,旨在提高日本的情报、监视与侦察(ISR)能力,尤其是应对海上和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作为美国全球一体化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日本弹道导弹防御(BMD)系统具有自身的发展特点,已形成一定的实战能力。

发展概况

发展BMD系统是日本所处东亚复杂环境的产物,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产物,因应了日本对抗所谓朝鲜、中国、俄罗斯导弹威胁的需要,更是日本试图提升包括导弹技术水平在内的军事能力、摆脱战败国地位和提高国际政治地位的内在需求。

日本BMD系统的发展始于1993年。2002年12月17日,日本宣布把BMD设想从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和部署阶段。2007年3月30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开始在东京以北埼玉县部署“爱国者”PAC-3反导系统,标志着日本开始正式部署本国的BMD系统。目前,日本基本建成了包括“宙斯盾”海基中段系统和“爱国者”PAC-3陆基末段系统的BMD系统。

发展特点

与美国建设中的全球一体化多层导弹防御系统相比,日本BMD系统是一个有限的防御系统,呈现以下主要发展特点:

尽早拦截,确保本土

作为一个岛国,日本四面环海,陆地面积狭窄,战略纵深浅,因此日本一直奉行“海上防空”、“洋上歼敌”的军事战略方针,力图将来犯之敌尽早尽远地消灭在陆地国土之外。这种军事战略方针应用在BMD系统建设上,主要体现在以机动部署的海基BMD系统尽可能在来袭目标的飞行中段拦截目标,使目标坠入海中,不对日本本土造成损害,只有在万一不成功的情况下才考虑以部署于本土的陆基末段系统进行拦截。

多层防御,提高概率

如上所述,目前日本BMD系统采用高低两层拦截方式,其中高层系统为“宙斯盾”海基中段BMD系统,低层为“爱国者”陆基末段BMD系统。未来,日本可能引进“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和陆基“标准-3”系统,强化陆基末段中、高空拦截能力,还可能发展助推段和上升段防御系统。这种多层结构设计可提高日本BMD系统的拦截概率,确保防御作战的成功。

有限建设,积聚潜力

从目前来看,日本BMD系统是一个有限的系统,体现在它主要用于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目标。其原因是,日本所声称的首要潜在威胁为朝鲜,其次为中国和俄罗斯。这3个国家均为日本的邻国,近程弹道导弹就足以打击日本。从未来看,由于日本始终将上述3国的远程或者洲际弹道导弹力量视为重大威胁,因此日本BMD系统的建设目标并不满足于只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日本计划引进THAAD系统和陆基“标准-3”系统、联合美国研制更先进的“标准-3”系统,即有对付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的意图。

基于引进,志在自主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在筹划发展BMD系统时,就考虑与美国进行合作。由于BMD技术薄弱,日本无法依靠自身力量在短时间内开发出BMD系统,于是决定首先从美国引进相关装备和技术,以便快速形成战斗力,应对现实的“朝鲜威胁”。与此同时,日本寻求自主生产“爱国者”系统、发展天基预警系统等,并不忘与美国联合开发新型“标准-3”系统,其主要目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提高自身研发能力,为实现其“军事大国”、“政治大国”目标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