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解读俄法两栖舰博弈:俄放弃索赔欲突破北约封锁

来源:科技日报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16 10:28

近一段时间以来,俄法之间围绕“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博弈可谓一波三折,自法国总统奥朗德明确表示暂不向俄罗斯交付该舰以来,俄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曾放出“将起诉并寻求罚款制裁”的狠话,然而在本月6号进行的双方会晤上,奥朗德态度“转暖”,普京也表示若法方不履行合同,俄方将不要求赔偿,只希望法方归还俄方已付费用。从“短兵相接”到“峰回路转”,笔者认为,双方“变脸”的实质在于其相互利益的各取所需。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二战后研发的第四代两栖舰,采用具有隐形性能的集成化设计。该舰航速可超过18节,续航力达20000海里,飞行甲板上可同时起降6架直升机,标准情况能搭载450名士兵执行为期6个月的海上任务,最多能以高密度模式搭载900名士兵做短程运输。同时,其采用全电式的动力推进设备,简化了总体结构,提高了动力系统可靠性。此外,凭借其高度信息化的特性,不但可执行两栖作战任务,也可担当多国部队联合作战指挥舰任务,还能承担各种支援任务,可谓是一种整体性能优良的新型多功能两栖攻击舰。

对于深陷乌克兰危机、遭受以美国为首北约制裁下的俄罗斯而言,引进“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既能极大提高其海军两栖作战的综合实力,实现必要时投送地面部队的立体式进攻,以大幅提高其在黑海区域的作战效能,同时,也能为当前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剑拔弩张”提供强有力的战略威慑,从而为后续的各方谈判赢得关键筹码,向外界释放“决不妥协、无所畏惧”的强硬信号。

而反观法国,因其在北约盟友国家的巨大压力下决定暂缓向俄罗斯交付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导致其一方面不得不按照双方约定,背负30亿至100亿欧元的违约惩罚,让本来低迷的国内经济再受重创。另一方面,其未来军备产业的国际声誉也将遭受重大影响,一旦损失这笔大单,法国引以为荣的军工企业将会面临工人的大批失业,甚至会再一次引发大规模的罢工运动。此外,对于在俄有超过近200家投资公司的法国而言,这单生意一旦告吹,其导致的“附加”效应,也将极大冲击法俄两国的贸易往来,法国举步维艰的经济复苏势必化为“泡影”。

如此看来,俄法双方的“风向变换”也就不难理解。然而对作为“西方一员”的法国而言,若最终同意交付,其恐怕也要面临盟友的信任危机。此时的普京宣布将不寻求赔偿违约金,一方面希望其抛出的“橄榄枝”能够以法国为突破口,尽快改善同北约的“冷战对立”。另一方面,如此的“宽宏大量”也再度彰显了俄罗斯对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强大决心。可以肯定的是,进退维谷下的法国,要想真正踏过这片“窘境”,还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