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装备之军鞋:回顾我军军鞋发展史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责任编辑:遥远2015-05-24 00:16

解放鞋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在开国大典黑白记录片中可以看到人民解放军所穿着的几乎都是解放鞋。一双小小的解放鞋伴随着解放军官兵走过了50多个春夏秋冬,直到2004年解放军总后勤部宣布解放鞋正式退役。

说起解放鞋,它可是新中国成立后人们生产、建设、劳动的功臣,不仅解放军战士穿,就连普通百姓也十分爱穿。据资料记载,解放鞋起源于解放战争时期,由于国民政府的全面围剿,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力量物资供应困难,很多军鞋多为农村妇女手工生产的粗布鞋,解放鞋就这样诞生了。有意思的是,虽然解放鞋这个名字被叫了半个多世纪,但在解放军军需部门的有关正式文档资料中却怎样也找不到解放鞋这个词,这种军鞋的正式名称只有一个——布面胶鞋。至于解放鞋这个称呼的来历,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指这种军鞋在解放战争中诞生;二是指解放军穿用的制式军鞋。50年代初,随着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解放军各部队全部换成了解放鞋。

解放鞋刚投入部队服役就派上了大用场,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大批志愿军入朝参战。由于建国初期的物质条件所限,志愿军战士即使在寒冷冬季仍然穿着单薄的解放鞋穿山越岭,而他们最强大的对手——美国军队却配发了舒适的防寒靴。在美国人看来,志愿军的胶鞋无论如何也比不上美军的牛皮军靴。但在朝鲜山区,简陋的胶鞋却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时任远东美军总司令的李奇微就对志愿军的胶鞋印象颇深,在其回忆录中曾有过这样的描述:“战线上又四处响起狂乱的军号声和粗野的吼叫声,敌人的步兵则穿着胶鞋悄悄地爬上黑暗的山坡,渗入我方阵地。”对美国人来说,这些穿着胶鞋,走路悄无声息的中国士兵像丛林中的美洲豹一样可怕。倘若志愿军都穿着厚重的军靴搞渗透,恐怕在几十米外就被人发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平战结合的通用军鞋,解放鞋参加了中国军队的历次作战行动,并在部队训练、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少老兵至今仍对伴随着他们度过戎马生涯的解放鞋有着深深的感情。然而,由于解放鞋采用纯棉材料制作鞋面和鞋里,所以特别容易磨损。此外,这种鞋耐磨性不好,透气、透湿性差,穿上异味大,有“烧脚”的感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