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轻武器装备采购首次公开招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海斌  王瑶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6-09 09:00

我军轻武器装备建设驶入军民融合发展快车道

轻武器装备采购首次实施公开招标

本报讯 孙海斌、记者王瑶报道:近日,轻型红外瞄准镜科研、购置一体化招标工作在总装某轻武器研究所展开。这是我军轻武器装备采购首次实施公开招标。

为使优质社会资源更广泛地参与该型装备竞标,总装陆装科订部努力为民企“参军”创造条件,在关键环节上实现了突破。在招标流程上,变“先竞标再研制、定型”为“以成品竞标”,各投标单位均以成品比拼。在招标范围上,变“邀请招标”为通过互联网面向全社会公开招标,只要企业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具备相关行业的承研、承制资质,即可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报名参与投标,吸引具有优势的民企广泛参与竞标。在招标现场,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网上咨询、现场报名和相关资质审核,顺利拿到了投标“入场券”。

据介绍,此次招标要求对每一件竞标产品严格把关。竞标产品不仅要严格满足相应技战术指标,在竞标阶段还要由部队官兵试用,全面检验各竞标产品的适用性、人机交互性等指标,确保好用、管用、耐用、实用。

“轻武器装备首次实施科研、购置一体化公开招标,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在树牢战斗力标准的同时,兼顾了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该所领导告诉记者,作为此次招标承办方,他们严格相关招标程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把好战斗力建设的“装备关”。为确保招标科学高效,该所多次组织作战、训练、装备和工业部门的专家对竞争择优方式、试验方案以及评分打分细则等进行严密论证,着力构建阳光透明、公平公正的招标环境。

据介绍,轻型红外瞄准镜公开招标的有益尝试,标志着我军轻武器装备建设驶入军民融合发展快车道,将为我军单兵装备的竞争性采购积累经验。

(《解放军报》2015年5月30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