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装备规避互扰数据库:加强部队指挥控制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鲍承文 唐继光责任编辑:遥远
2015-07-01 03:10

新疆军区某师创建“信息装备规避互扰数据库”

力避“自缚手脚”贯通战场信息流

本报讯 鲍承文、唐继光报道:6月中旬,天山深处,新疆军区某师一场带实战背景的指挥所演习拉开战幕。只见参演官兵依据该师“信息装备规避互扰数据库”,为装备合理选择位置、功率、频段,各型电台方舱车、火控雷达及指挥信息系统各司其职、运转流畅。以往因装备及系统电磁信号相互干扰而导致指令下达、信息传输“梗塞”的现象得以有效克服。

信息装备之间的互扰,造成了“自缚手脚”。一次演练,红蓝野战指挥所开设完毕后,当红方指挥员拿起电台给各群队下达战斗命令时,意外情况出现:电台里充斥着刺耳的嘈杂声,指令无法下达。雷达兵报告,火控雷达显示出雪花状。几名通信技师捣鼓了半天,问题也没有解决。当时,大家以为是“敌”预先在指挥所安放了干扰源。然而,复盘推演中,吃了败仗的红方指挥员请来专业人员一起查找原因,发现蓝方并未设置干扰源,症结出在红方组建指挥所的各型电台、雷达及信息系统的相互干扰上。指挥所里的一台大功率电台,不仅使靠近配置的某型火控雷达“致盲”,还让刚组建的指挥信息系统出现了间歇中断,而电台也因其他装备的干扰无法正常通联。大家还举一反三查找出某型车载信息终端易受通信接力站排斥、某型军用车载电台经常与地方对讲机串频等问题。

“没等敌人干扰破坏,就先自乱阵脚,上了战场怎么打胜仗?”训练分析会上,该师领导道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为此,他们把研究解决信息装备互扰问题作为提升实战化水平的重要抓手,抽组干部骨干集智攻关,在全面掌握所属信息装备技战术性能的基础上,经过试验论证,创建了“信息装备规避互扰数据库”,将各型电台、雷达、指挥控制系统规避互扰的条件数据收集、整理、入库。演训中,官兵通过条件查找的方法,即可获得不同装备、系统规避互扰的相关数据,进而科学选择和确定装备的配置距离、使用频率、功率设置等。

笔者在训练场看到,避免各型装备互扰后,电台里没有了刺耳的嘈杂声,雷达显示屏上的目标影像清晰明了,各类信息指令流转迅速,部队指挥控制能力大大加强。

谨防另一种“内耗”

■秦 超

现代战场上,从预警侦察、指挥控制到火力打击,越来越依靠电子设备和信息化武器装备,数量众多的电磁辐射体集结在一定地域,各种电磁信号充斥于一定空间,便形成了一个密集错综的电磁环境。然而,像高速公路上车多了如果管理跟不上就会造成拥堵一样,如果信息装备电磁兼容性不好,就容易出现电磁信号“打架”,造成自扰或互扰。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中,英国最先进的军舰——“谢菲尔德号”驱逐舰,被阿根廷导弹击中。悲剧的导火索,就是因为该舰电磁兼容性差造成的。

打赢信息化战争,必须在防范敌方硬毁坏的同时,防止己方信息装备自我“掐架”,消除电磁信号的自扰或互扰。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增强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的电磁兼容性,另一方面要加强电磁频谱的分配与管控,避免各用频“撞车”,使它们能够和谐工作而不影响各自的功能和性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