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鲨”第一人

——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李唐 钟魁润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10 04:13
戴明盟准备驾机升空。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

“飞鲨”,是歼-15舰载战斗机的“绰号”,也是中国军机第一次喷绘上与之同名的动物图案:双垂尾翼上,飞鲨身形矫健,牙齿锋利,目光凶狠,让人不寒而栗……

某海域,海风呼啸,云翻浪卷,辽宁舰正逆风驰骋。

伴着地动山摇的巨大轰鸣,一架“飞鲨”满载弹药,如离弦之箭冲出滑跃甲板……不一会儿,它又以堪称完美的姿态阻拦着舰。

这,只是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戴明盟驾驶“飞鲨”的一次例行性飞行训练。这些年,他在航母甲板上精准起落,在海天间自由翱翔,演绎出一个又一个传奇,被誉为中国“飞鲨”第一人。2014年8月,习主席签发命令,授予他“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今年9月3日,戴明盟作为长机飞行员带领舰载机梯队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阅兵。

沉甸甸背负在肩头的,既是荣誉,更是使命。爬出战机座舱,摘下飞行头盔,戴明盟默默注视着远方。他的目光里,是浩瀚无垠的大洋、蔚蓝辽阔的长空……

排山倒海,为梦而来——

他用忠诚划出着舰起飞第一道完美弧线

戴明盟到底“牛”在哪里?

作为战斗机飞行员,他是“天之骄子”中的一员。

作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他迈进了世界上约2000名现役飞行员组成的“顶级俱乐部”。

作为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他是全球屈指可数的“顶尖飞行高手”之一。

这一切,都是戴明盟用一个个首次、一项项极限闯出来的!

舰载战斗机试验试飞,国内曾是一片空白。回忆起试飞初期那段日子,戴明盟不禁感慨万千:“别人说摸着石头过河,可我们没石头可摸,只能一步步趟水而过。” 

斜板滑跃起飞是戴明盟要迈过的第一道坎。

“在滑跃起飞瞬间,由于滑跑距离短,加速太快,我看到的滑跃起飞甲板,根本不是14°的斜面,而是一堵迎面扑来的钢铁巨墙。”戴明盟说。

突破心理压力,把握住入板速度、前轮方向,控制好飞机姿态、迎角……他边学边练,边练边悟,边悟边提高,慢慢掌握了动作要领,第一个完成地面滑跃起飞。

舰载战斗机飞行,最难的是摸索确定出一条适合我军特点的着舰航线。这是舰载机与陆基飞机最根本的区别。

为了探索着舰航线,戴明盟一次次冲上苍穹检验航线的合理性,又一次次将制订的方案推翻重来。经过3年多的试验试飞和数千次起落,他和战友们终于飞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航母的着舰航线,突破了着舰关键技术。

第一个完成阻拦着陆飞行、第一个执行地面高速滑跑极限偏心偏航阻拦、第一个执行绕舰飞行和触舰复飞……在戴明盟的带领下,他们以战鹰起飞般的“加速度”翻动着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次着舰起飞的“倒计时牌”。

舰载战斗机着舰过程中,从指挥员下令阻拦着舰到飞行员挂索,只有短短几秒。在这电石火光一瞬间,国外舰载机着舰飞行曾多次付出摔飞机的代价……

对此,戴明盟的回答是:“为了航母梦,科学家熬白了头,战友们盼红了眼,我们只有科学地飞、大胆地练,才能早一天让中国的战机飞出甲板、飞向大洋!”

排山倒海,为梦而来。这个梦,在戴明盟心中就是“强军梦”“航母梦”。2012年11月23日,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次着舰起飞,戴明盟娴熟地操纵“飞鲨”精确挂住辽宁舰第二道阻拦索,用一道完美弧线划出了中国海军的航母时代!

那一天,甲板上的两名起飞助理拉开弓步,挥动右臂,指向右前方,这一潇洒动作被演绎成风靡全国的“航母Style”!

那一天,距离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被命名为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的2012年9月25日,还不到两个月时间。

而在当年7月——我国宣布正在改建第一艘航母时,外电曾引用某大国专家的话说:“驾驭航母,中国至少要用10年时间……”

戴明盟的“惊天一落”,引来举世惊叹。苏联试飞员普加乔夫是第一个驾驶舰载战斗机降落在本国航母甲板上的英雄。戴明盟首次着舰成功后,有外电评论道:中国的“普加乔夫”诞生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