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F-22存在致命缺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1 07:52

F-22存在三大致命缺陷

■陈小会

自美军推出F-22“猛禽”作为其21世纪战斗机以来,鼓吹者一直吹嘘其卓越的技术性能———省油、超音速巡航、先进的航电设备以及不易被敌雷达发现的隐形性能,能帮助美空军占领新世纪的制空权。然而,《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日刊文认为,以决定空战胜负的标准来衡量,“猛禽”战队实际上存在致命缺陷,并不能真正提高美军战机的实力。

资料图:美军F-22“猛禽”战斗机

数量少易被“围殴”

F-16战斗机的设计师之一皮尔·斯普雷认为,战机获胜需要五大因素,即战机数量、飞行员素质、先敌发现先敌打击的能力、超越敌机的机动性能以及抓住瞬间机会消灭敌机的能力。“F-15、F-16战斗机就是根据这五大因素制造出来的。”然而,用于替代F-15、F-16的F-22却基本上没有考虑这些因素。“仅就第一项指标而言,F-22在全球的装备数量最多只能算中等水平,”斯普雷称。美国空军原计划购买750架F-22,但受超高造价的制约,最终减至186架。但就在这186架中有两架处于停飞状态,其中一架因航电设备过于老化失去了飞行价值,另一架则因紧急迫降严重受损,需要花费至少4年时间和9800万美元才能修复。

据五角大楼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军所有186架F-22中,只有123架处于“战斗飞行”状态,另外20架为备用机,其他则为验证机和教练机。斯普雷说,“即使一切顺利,美国空军的F-22每天仅能出动60架次。在残酷的空战中,这么少的出动架次实在会贻笑大方。”

总架数的不足也导致F-22战斗机中队编制数量的“缩水”。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每个F-15或F-16中队通常编制有24架处于战斗飞行状态的飞机以及2架备用机,“这样才能保证飞行中队的作战效率。”然而F-22中队却完全无视这一原则。资料显示,目前美空军只编制有6个“猛禽”作战中队。“其中5个中队只有21架处于战斗飞行状态外加2架备用机。另外一个属于空军国民警卫队中队的飞机编制数量更少,包括备用机在内也只有20架,”《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写道。“这样的数量和编制规模,在空战中很容易陷入数量占优的敌机的围攻。二战时期苏联简单实用的战斗机就是用‘群殴’战术击退了德国空军先进战机的进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