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接收新濒海战斗舰 对付“艇海攻击”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苗鹤青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30 09:53

美军接收新濒海战斗舰

10月16日,美国海军最新舰种——濒海战斗舰“密尔沃基”号(LCS-5)在威斯康辛州马里内特造船厂正式交付。服役后,“密尔沃基”号将与姊妹舰“自由”号、“独立”号、“沃斯堡”号、“科罗纳多”号和“杰克逊”号一起以圣迭戈基地为母港,随时奔赴亚太地区,执行多样化军事安全任务。

“小”?只是你的错觉!

在马里内特造船厂的舾装码头上,“密尔沃基”号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小”,这主要是与停在旁边的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产生对比造成的。算一算濒海战斗舰的实际排水量,足足3000来吨,在大多数国家海军眼里,是不折不扣的中型主力战斗舰艇平台,因此“潜力不小”。更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濒海战斗舰普遍要跨过大洋,到各大洲沿海区域活动(特别是东亚),可是它的干舷却并不像别的大型舰艇那样为了获得良好远洋航行性能而设计得那么高,濒海战斗舰的设计初衷就是在满足各种所搭载作战系统需求的前提下,尽量控制舰体吃水,保证本舰吃水控制在4米之内,这样就能使它们非常自如地接近全球各处海岸线,甚至可以直抵部分河流水域,达成各种濒海环境下的作战或训练任务,这一点是美国海军传统作战舰艇所不具备的能力。

“密尔沃基”号的总体布局采用传统设计,大约占三层楼高的上层建筑居中设计,舰艏甲板平坦宽畅,并且非常洗练地仅设置一门MK110式57毫米舰炮。舰艉直升机甲板同样尺寸宽裕,是美国海军现役战舰中除全通甲板载机舰之外最大的,连吨位是其数倍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都自叹不如。

据美国海军透露,濒海战斗舰的舰载机库绝非普通意义的“舰载直升机库”,这个占据全舰宽度的舰载机库,既能容纳两架美国海军最新MH-60R舰载直升机,还可依照任务性质不同将搭载配置变更为一架MH-60R加最多三架MQ-8B“火力侦察兵”垂直起降无人机,后者的配置完全可以执行目标海区高强度不间断巡逻监控,而且可在恶劣海况或高风险作战环境下执行任务,不用担心有人操纵机型的出动与维护比率和巨大的战损风险。

顺便说一下,该机库的空间在满足上述装载容量后,还有足够空间安置两个国际标准集装箱,而这两个集装箱属于“密尔沃基”号的模块化装备之一,主要用于配合舰载机运用,内部收纳多种航空维护保障设备器材。更加有趣的是,这两个设备集装箱是通过美国海军最新的遥控成组搬运机器人系统安放入机库内的,这套成组搬运机器人系统体积袖珍但操纵灵便,可在各种尺寸狭窄的舰艇甲板通行,并将载荷随意安置于所需位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