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袭IS启用末敏弹打击地面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池本亮 姚通责任编辑:姚远
2015-11-21 05:00
末敏弹打击地面目标示意图。

新闻提示

有消息称,上个月,俄罗斯空军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空袭时,不但使用了大量的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还启用了令外界关注的末敏弹来打击地面装甲部队。

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它采用子母弹结构,由母弹和发射装药构成,在空中释放后会打开减速伞,同时搜索地面目标,找到车辆后用自锻破片战斗部发射出高速弹头打击车辆防护薄弱的顶部,可以一次性消灭大量目标,是最高效的反坦克集群常规武器。现今,末敏弹已成为一款世界各国竞相装备的反坦克“标配”武器,研发水平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主要有美、德、法、俄等国。俄此次在叙利亚战场上投放的SPBE-D末敏弹性能如何?世界各国末敏弹的发展现状如何?俄罗斯不惜“重金”使用究竟出于什么目的?本文将为您一一解读。

装甲杀手 战场精灵

上个月,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投入使用了新型末敏弹,该末敏弹具有对目标自动识别攻击、作战距离远、毁伤效果好和“发射后不用管”等优点,被誉为——

二战以来,面对机械化部队高速大纵深的突击,各国炮兵一直在寻求打击精度高、射程远且廉价的弹药。上世纪60、70年代,双用途子母弹和激光末制导炮弹应运而生,激光末制导炮弹虽然精度高,但造价也高,只能用于攻击少数重点目标,很难执行面压制任务,而双用途子母弹威力、精度和覆盖面积都有限,打击集群装甲目标的效率偏低。鉴于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另辟蹊径,试图寻找一种廉价、智能、高精度、高效率的炮弹——末敏弹应运而生。

末敏弹是“末端敏感弹药”的简称,它采用子母弹结构,由母弹和发射装药构成,可由炮弹、远程火箭、航空火箭、飞机撒布器等发射或投射,主要用于攻击装甲车辆的顶部。虽然不具备制导系统,但它能对目标进行自动探测、识别和攻击,具有作战距离远、毁伤效果好以及“发射后不用管”等特点,堪称洞若观火的“战场精灵”。

装有敏感子弹药的母弹由火炮或撒布器发射后按预定弹道以无控的方式飞向目标,在目标区域上空的预定高度开启时间引信,点燃抛射药,将敏感子弹从弹体尾部抛出。敏感子弹被抛出后,靠减速和减旋装置获得稳定。当弹上的扫描装置测出预设的距地斜距时,弹上的距离敏感装置将解除引爆机构的保险,一旦敏感装置在其视场范围内发现目标,即被激活,弹上信号处理器就发出一个起爆自锻破片战斗部的信号,战斗部起爆后瞬时形成高速飞行(2000-3000米/秒)的“自锻造”侵彻体去攻击装甲目标。如果敏感装置没有探测到目标,子弹便在着地时自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