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虎:别小看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

来源:新华网作者:陈虎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09 16:01

新华网专稿(陈虎)2015年国防部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披露了关于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有关情况。这个消息引起了国内外普遍关注。一些军迷网友对第一艘估产航母的相关情况表达出说是“不幸福”,他们认为:一、5万吨级太小;二、滑跃起飞常规动力“太土”。

所有关心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国人都希望我们第一艘国产航母能够是一个高大上的作战平台,但实际上,发展航母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发展航母要讲工程规律,不可能以大家的期望值作为航母发展的标准。

滑跃起飞、弹射起飞,包括蒸弹(蒸汽弹射)和电弹(电磁弹射),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这些问题并不像随口一说得那么简单,有能力不一定代表已经形成实际的产品。比如大家说今天有能力设计和建造蒸汽弹射器,甚至是电磁弹射器,但是这并不意味这已经实实在在的生产出了工程样机。而即使生产出了工程样机,要想实际装建使用也要通过大量的地面实验,以确保弹射器安全、可靠、有效。而这些都需要时间和大量的实验做积累。

动力问题上也是这样,其实航母的核动力的要求和核动力潜艇并不一样,有人说,我们能造核动力潜艇为什么不能造核动力航母,因为航母对动力系统的要求比核潜艇要大得多。一艘核潜艇的动力系统真正输出的功率可能有三五万马力就已经足够,但是一艘六七万吨排水量的航母,要想跑到30节以上的话,那么你的动力系统功率应该是二十多万马力,接近三十万马力。

国外也有把潜艇核动力装置直接移植到航母上的做法。法国的“戴高乐”航母就是一个例子,但是法国的“戴高乐”动力系统并不是十分让人满意。实际上“戴高乐”航母的最大航速,如果稍微保守点说大概只有二十五六节。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不可能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用货架式的方式来实现航母的设计。我们真正发展国产航母,许多的或者说大部分的重要分析图,都是要重新研制,都是要从头开始,这些都需要时间,都需要努力。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首先我们需要的是一支相当数量的舰载机飞行员队伍、一支能够有效操控和使用航母的舰员队伍、一支能够有效、高质量地建造航母的工程施工和设计队伍,这些实际上都需要在我们第一艘国产航母的设计建造和使用过程当中逐渐实现。

所以,这样一艘5万吨级的常规动力滑跃起飞的国产航母,应该说它是我们发展国产航母的一块重要基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可能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实现航母的全面国产化,实现国产航母逐渐的“高大上”。

其实,在以往我们海军舰艇平台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经常有一个词叫“小步快跑”,就是通过“小步快跑”的途径,我们的舰艇、潜艇才有了长足的进步。

发展国产航母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小步快跑”可以使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向前前进。通过这些年的实践,通过“小步快跑”这样的途径,大家离看到一艘真正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航母,能够真正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肩的国产航母的日子一定不会太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