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印携手打造“巴拉克-8”防空导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小飞 付晓责任编辑:高飞
2016-01-23 06:08

“巴拉克-8”防空导弹——

以印携手打造海空利剑


近日,印度国防部宣布,印度与以色列联合制造的“巴拉克-8”防空导弹首次在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驱逐舰上进行实弹试射。此前,以色列海军在“拉哈夫”号护卫舰上同样试射了1枚“巴拉克-8”防空导弹,成功击毁1架高速喷气式无人机。

此次试验的“巴拉克-8” 防空导弹系统是在早年研制的“巴拉克-1”基础上研制的。但就技术来讲,它是一款新的防空导弹系统。“巴拉克-8”主要用来对付超音速反舰导弹、近/中/远程威胁、飞机等,将作为未来以色列和印度新型舰艇的主力防空导弹系统。早在2007年,以色列和印度就签署“巴拉克-8”防空导弹系统联合开发协议,以印两国分摊3.3亿美元的研发费用,每套“巴拉克-8” 防空导弹系统(含导弹存储发射箱、雷达、电子设施等)成本大约为2400万美元。

自从海战进入航母时代,舰载机的问世创新了海上作战方式。水面舰艇防空手段也由简单的高射机枪和高炮火力网逐渐发展成由远程区域防御、中程区域防御、近程点防御和末段防御武器系统组成的多层防空反导体系。以色列原有“巴拉克-1”防空导弹为近程点防御导弹,而“巴拉克-8”防空导弹系统属于中程区域防御导弹,将来服役后会扩展以色列海军舰队的防空范围,增强对战机和反舰导弹等空中目标的拦截效果。

“巴拉克-8”防空导弹系统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无源相控阵雷达,具有多目标探测、跟踪能力,探测距离可达100公里。“巴拉克-8”导弹弹体长约4.5米,直径0.25米,全弹重1350千克,弹头重52千克。火控指挥系统采用双向数据链控制,导弹在发射后可接受雷达系统传送的数据信号,在弹道末段导弹则可自行导向目标;“巴拉克-8”防空导弹系统包括基本型和扩展型两种型号,后者是在前者基础上串联了一级固体火箭助推器进行研制。基本型“巴拉克-8”导弹射程60-70千米,扩展型“巴拉克-8”导弹射程120-150千米。

以色列身处中东,长期在战火中淬炼,逐渐形成了门类齐全、设备先进、人员齐整的强大军工体系,拥有较为成熟的坦克、舰艇、导弹、电子战设备以及各式雷达等武器装备的研发能力。军事工业作为以色列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其工业总产值的四成以上,以色列军工产品有着良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在国际市场声誉上佳。

优先发展防空反导武器是以色列战略环境和国防任务所决定的,因此以军工企业在研制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雄厚的实力,有理由相信“巴拉克-8”将具备不俗的实战能力。据悉,“巴拉克-8”项目大部分的开发工作在以色列完成,其军工巨头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负责雷达火控指挥系统研制和集成,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公司负责导弹研制。

“巴拉克-8” 防空导弹系统批量投产后除装备现有萨尔5级护卫舰等作战舰艇外,未来还将装备以色列海军最新型的萨尔6级护卫舰。而印度海军将会对“巴拉克-8”进行更多试验,在其正式入役后,印度现役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将各装备32枚这种导弹,解决长期缺乏有效区域防空手段的问题,完善印度海军舰队的防空反导体系。

(《解放军报》2016年01月2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