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6:即将登场的军用越野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周立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1-27 16:34

“悍马”“北京212”“嘎斯469”等军用越野车都是军迷们耳熟能详的明星,这些越野车在过去的数十年里,曾经载着各国军队征战沙场,为军事行动的最终胜利贡献了相当的价值。而时至今日,这些老一代的军用越野车也已年迈,性能已无法满足新时期的装备需求,开始逐渐退出兵器历史舞台。作为它们的替代者和接班人,新一代轻型军用战术车开始崭露头角,就让笔者带领大家走上2016年的“国际军车展台”,来展望一下中美俄等国即将隆重登场的“新车”们。

中国展台:东风徐来“装甲猛士”

中国新型突击车——“装甲猛士”。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在接受国家和人民检阅的解放军受阅方队中,紧随11式轮式突击车方队通过天安门的轻型突击车方队格外引人注目,一种之前从未公开亮相的轻型装甲突击车接受了检阅。这款外形新颖的新型突击车被军迷们称为“装甲猛士”。

据公开报道,受阅的“装甲猛士”防护型突击车是中国军队新一代机动作战、指挥和轻武器装备运载平台。“装甲猛士”采用新型柴油发动机,即使战斗全重超过6吨,车体依旧能够保持良好的机动性。合理的底盘设计也使得“装甲猛士”有着良好的地形通过能力,具备在各种复杂地形和松软地面等极端地理环境下的机动能力,并因此被我军山地部队选为主战车辆。“装甲猛士”车顶的武器站平台可根据需要搭载重机枪、榴弹发射器、重型坦克火箭筒等多种武器,并可实现360°全向遥控射击,构成灵活而强大的车载火力网。“装甲猛士”有着优良的投送适应性,具备机降能力,还可以搭载一个完整的步兵班。

同包括“猛士”在内的我军现有越野车相比,“装甲猛士”最大的特色在于车辆综合电子信息化水平与整车防护与生存能力的全面提升。“装甲猛士”不仅搭载了通常的车载电台,而且集成了“北斗”导航系统、战术信息终端、保密数据链等信息化设备,还实现了车辆发动机等车载设备的数字化。车辆信息化是“装甲猛士”的“神经”,而良好的整车防护力是“装甲猛士”在愈加严酷的现代战场赖以生存的“盔甲”。同上一代军用越野车情况不同,整车防护力已经成为新一代轻型车辆的基本要求,“装甲猛士”的整车都覆盖了装甲,正面甚至能抵御7.62毫米穿甲弹的抵近射击。

“装甲猛士”还是一个枝繁叶茂的庞大车族,除了在抗战胜利日阅兵首次亮相的加长版“防护突击型”及6×4驱动的“反恐突击型”,还有标准轴距的“防护突击型”、搭载侦察系统的机动侦察型、搭载指挥系统的指挥型、强化底盘的防雷型等等。随着“装甲猛士”逐渐装备部队,必然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衍生车型装备部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装甲猛士”系列也会像“猛士”一样在《最后一炮》这样的国产战车游戏中驰骋杀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