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陈宇责任编辑:姚远
2016-02-18 08:33

近日,日本防卫装备厅在公开仪式上表示,由ATD-X改称为X-2的“心神”战机将于2月中旬首飞。不同于以往,此次公开称不再对战机的“敏感部分”进行马赛克处理,外界得以第一次完整看到“心神”的各种细节。

打破重量瓶颈

X-2全貌。

根据三菱公司透露的ATD-X侧视图,X-2的翼展约为9米,全长为13.4米,是一种轻型的双发隐身战斗机。

对于第五代战斗机来说,研究结果显示,在工程技术上已经无法做到“轻型五代”,10吨空重已经是五代机的下限。过小的尺寸吨位会对飞机的作战性能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飞机没有足够的机身内部空间装载燃油和电子设备,挂载的武器重量和数量也有严格限制。不过,根据外界分析,X-2通过技术可能打破这个数字。在机动性方面,X-2起飞重量约为8吨,所装备的两台日本国产XFS-1涡轮风扇发动机总推力能够达到98千牛(10吨)。在采用了新型智能蒙皮之后,X-2还将进一步降低重量。

二战以后,日本航空迅速复苏并自行研制了多款军用飞机。在重型三代机的生产能力突破上,日本引进生产线组装的F-15就早于俄罗斯“侧卫”系列。在这个过程中,日本掌握了非常强的钛合金加工能力。日本拥有世界上最顶级的高性能纤维和基体材料提供商,他们在与各大航空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既是原料提供者,又是复合材料结构的代工制造者。这些对于X-2的设计制造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日本评论界称,“心神”将能够实现一般战斗机不可能的飞行动作,飞行员即使在失速条件下也能够对飞机进行有效控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