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普通一兵成长为无线电行家里手:他视战机如生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飞 王澎斐 赵京洲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03:12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二级军士长黄良平——

呵护战机如生命

█孙 飞 王澎斐 赵京洲

象棋中的卒,看着不起眼,可一旦过河却不容小觑。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修理厂无线电技师黄良平如“卒”一样勇往直前,从普通一兵成长为航空兵部队无线电专业的行家里手。

卒子过河何其难。刚分到团里时,面对飞机上复杂的电子线路图,黄良平如看天书。但他自信兵也大有作为,大量阅读电子电路方面的书籍后,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不懂就及时请教,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钻研业务,当兵两年就积累了20余万字的工作笔记,后来又自学考取中/高级电工证书,并获得航空无线电维修专业本科文凭。

当他准备一展身手时,却遇到单位全面换装。面对不同机型,一切只能从零开始,黄良平深感“本领恐慌”,倍加珍惜去某飞机制造公司参加改装培训的机会。培训期间,他经常围着教员详细询问,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在最后的考评中取得理论和实操双第一的好成绩。后来,黄良平先后赴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空军的一些基地进行培训,并出色完成各类重大演习保障和各类航空技术装备加改装任务。

一路走来,黄良平荣誉满载,但他最看重的还是飞行员的好评:“飞老黄修的飞机,我们最放心!”

那年,空军某大修厂送来修好的5部电台设备,可黄良平诊断后发现全有故障,提出返厂要求时遭到厂家反对。面对质疑,黄良平携带电台到兄弟部队校验、请教院校专家教授,最终确定故障存在。面对事实,大修厂只好将设备全部重新返修,专家们不禁对这个小小的士官刮目相看。对此,黄良平回应道:“国之重器,关乎飞行员生死,关乎战鹰安全,不可不严谨细致。”就是凭着这种对工作的极端负责,黄良平排除疑难故障300多起。

身为卒者,只能勇往直前。黄良平全身心投入到新装备的学习研究上。一次夜里维修中,黄良平发现信标机校验数据不准确,经过反复琢磨与测试,问题终于找到,原来是电容老化引起。接着,黄良平继续拆件、换件、各种测试,数据全部符合标准,而此时的天已经蒙蒙亮。

信标机直接影响飞机飞行着陆安全,其周期性维修需要返厂校修,费时费力又费钱,于是黄良平决心自行研制。他翻阅大量资料,潜心研究信标机性能参数。有段时间为解决仪器内布线空间不足、元件间相互电磁干扰的问题,他苦思冥想、反复试验,甚至吃饭睡觉都在车间。经过大半年的钻研,黄良平最终研制出“某型信标机试验台”和“某型信标机故障隔离诊断仪”,让过去用1个小时才完成的工作减少到10分钟,极大提高了维修效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