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装备“减肥”增效:淘汰“皇家方舟”为“伊丽莎白女王”配F-35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群才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9 01:35

淘汰旧式舰艇、过时战机,研发新型导弹、无人机等武器装备,英军装备改革逐步从数量规模型向技术效能型转变——

优胜劣汰 “减肥”增效

■孙群才

导读

伊拉克战争后,英军深刻认识到自身武器装备方面的巨大差距,促使他们加快推进自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转型。军事转型催生武器装备的优胜劣汰,装备革新则不断为军事转型吹氧助燃。这次,他们在技术与规模的选择中,选择了技术。2005年以来,英军国防部陆续出台军事变革的重大举措,包括对武器装备结构的调整升级,特别是淘汰了AS-90火炮、42型导弹驱逐舰、“美洲虎”战斗机等大量老旧装备,建造和购买45型护卫舰、机敏级潜艇以及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等新型武器装备,促进军队向少而精的目标转型。

陆军

着力提升快反能力

相比海军,英国陆军没有太多辉煌的战绩,这支军队无法单独与强大对手匹敌,甚至经常遭受重创,一直致力于借助盟友力量战胜对手。

现如今,为了拓展海外利益、制衡欧洲各国、应对多种威胁,英国陆军开始借助改革向“小快灵”的方向发展,突出强调作战的轻型化、模块化和多能化。比如,作为英军传统地面装备的AS-90自行榴弹炮系统,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出色的中距离打击能力,但明显不符合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的现实需求,顺理成章地退出了历史舞台。

AS-90的淘汰无可厚非,而“挑战者”主战坦克数量的削减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挑战者”重型坦克作为全世界第一种具备“猎杀-猎杀”能力的主战坦克,能在打击一个目标的同时,瞄准第二个目标。这种优越性能使得它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作用明显,在与伊坦克的对决及夜战中大获全胜。虽然“挑战者”坦克名声在外、战功不少,但英军为了进一步提升陆军快反能力,认为武装直升机或轻型装甲车可以取代这款笨重坦克的火力,因此引进美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是一个更好的替代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