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B-21到ATX:美空军作战飞机更新换代加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世祎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04 13:57

U-2侦察机。

与此同时,美空军还在加快研发新型高空侦察机。由于著名的SR-71“黑鸟”高空高速战略侦察机在上世纪90年代便退出现役,而U-2侦察机更是已服役超过50年,美空军除考虑用“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填补部分空缺外,只剩下发展新一代高空侦察机这一行之有效的解决途径。作为预选方案之一,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新研制的TR-X能在7万英尺(合21336米)执行侦察任务,除外形将类似U-2侦察机外,还具备电子战能力,配备升级后的通信系统后还可与新一代战机协同作战。

而考虑到自身全球打击能力建设,美空军早在2005年就提出加速发展轰炸机现代化项目。B-21作为美国进入21世纪以后研制的第一款轰炸机,正集中体现出了美空军的上述战略考量。目前,美空军所拥有的三种型号战略轰炸机中,B-52H的平均机龄已达54年,B-1B的平均机龄达到29年,B-2A的平均机龄也达21年。与之相比,全新的B-21型机将装备新型电子系统和传感器,不仅具备作战灵活和抗毁伤能力强等特点,而且还能采用“有人/无人”的灵活驾驶模式执行核常兼备的打击任务,进而为美军所强调的特定地区特定对象威慑提供有效的战略支撑。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