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一代潜艇首海试 研发16年乌龙频现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昊宁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4 16:04

印度“卡尔瓦里”号潜艇

印度首艘“本土制造”常规潜艇“卡尔瓦里”号5月1日成功进行了首次海上试航。该潜艇计划于今年9月底正式服役,将成为印度16年来首艘新常规潜艇。

然而,“卡尔瓦里”在打造过程中乌龙频现,直到现在仍面临没有配备攻击武器的尴尬局面。潜艇部队青黄不接、成本超支等问题更是频频困扰着印度政府。

【延迟交付】

“卡尔瓦里”号是印度首艘本土生产的“鲉鱼”级柴电攻击潜艇。

2005年10月,印度政府与法国海军造船局签订了近1880亿卢比(约合36亿美元)的合同,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在印度国营的马扎冈船坞公司建造6艘法国“鲉鱼”型潜艇。

然而,该合同竟没有包含建造“鲉鱼”潜艇需要的各种关键部件,比如发动机、发电机、子系统集成以及包括特种钢在内的原材料。

最后,时任总理曼莫汉·辛格领导的内阁安全委员会不得不又批拨了190亿卢比,提供给新成立的马扎冈采购材料公司。该公司完全是为了采购额外需要的设备并推进停滞的“鲉鱼”项目而组建的。

据印度“雷迪夫”网站报道,“卡尔瓦里”号预计于9月底服役,其余5艘潜艇将按照依次间隔9个月的时间入役。该进度比之前的项目计划晚了约5年。

【“没牙的捕食者”】

除了采购方面出现的乌龙,“卡尔瓦里”号目前尚无配备任何攻击武器,其装配重型鱼雷的计划因国防部采购丑闻一拖再拖。

2013年3月,印度国防部表示,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旗下的子公司白头公司将赢得其鱼雷采购招标,价值约3亿美元的“黑鲨”鱼雷将成为“鲉鱼”级潜艇的主要武器装备。

然而,芬梅卡尼卡集团及其另一子公司、世界著名直升机生产商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在印度卷入行贿丑闻,因涉嫌向军方高官行贿以赢得直升机合同遭到调查。

同时,白头公司与法国海军造船局存在合作关系,被其他竞标方质疑为竞标过程不透明、存在不正当竞争。

因此,印度国防部与白头公司的合作于2014年7月暂停至今,“卡尔瓦里”号配备“黑鲨”鱼雷的进程也因此停滞不前。

印度时报新闻网将没有配备武器的“卡尔瓦里”号比喻为“没有牙齿的水下捕食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