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哥,这位“兄弟”或将和你并肩作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宋星辉 喻萌 付晓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5 16:30

5月11日至13日,第十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在北京举行,近350家参展商参加本届展会。笔者漫步展会现场,由军工企业推出的创新产品缤纷亮相,体现军民融合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已初具规模。

空中舞者——

UM300无人直升机

此次展会,国产无人机引人关注。其中,UM3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军民两用无人直升机,该机最大起飞重量300kg,最大航程达720km,最快平飞速度150km/h,能够实现自主起降、定点悬停和多机编队飞行等功能。UM300具有良好的场地适应性和机动性,用于侦察监视、空中打击、电子对抗等军事领域。

鹰隼之眼——

KD-90红外瞄准器

有了KD-90红外瞄准器,夜间射击将更为精准。KD-90红外瞄准器由红外热成像、液晶显示器、大容量电池等部件组成,能够在夜间、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实现清晰成像,它的最远识别距离为300米。KD-90红外瞄准器体积轻巧、使用方便、隐蔽性强,用于部队侦察执勤、武装防卫、搜索救援等领域任务。

机械士兵——

侦察安防智能机器人

机器人作为军事力量的一支新军,蕴含巨大的军事潜力。侦察安防智能机器人具备类似人脑的智能系统和探测传感装置,可实现自主导航、遥控制暴、声光报警等功能。这款机器人全重60kg,时速3km,可爬30°斜坡,能够替代人类执行保护重点目标及边境线巡逻执勤任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成为与广大官兵并肩作战的“好兄弟”。

深海猎手——

蛙人探测声呐

战舰与蛙人的关系,如同大象与蚂蚁,但在夜间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蛙人对舰艇威胁不容小觑,反蛙人袭扰一直是各国海军研究的重要课题。这次展会上发布的蛙人探测声呐,采用主动声呐工作原理设计,能够对水下蛙人、机器人等入侵小目标进行探测,可组网用于海港、舰船、海上平台等设施的防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