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驰名海外的轮式特种军车有哪些?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7 15:54

中型轮车,中国魅力

要说到谁是头一个把中国特种军车品牌创到海外的,则非6×6系列装甲车莫属。1980年,原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提出开发6×6轮式中型装甲步兵战车的需求,别看它比履带车辆结构简单,但要想搞出质量合格,军队欢迎的轮式装甲车辆,没有比较雄厚的重型汽车工业基础和先进的工艺技术,是万万不行的。最终中国第一款正式量产的轮式装甲车诞生,其中的筚路蓝缕绝非外人可以想象。

近日,塞内加尔阅兵式上展示的中国造轮式突击车。

正因为脚踏实地走完轮式装甲车的开发工程,让中国军工人吃透了个中奥妙,中国6×6轮式装甲车族逐步枝繁叶茂。据悉,中国6×6轮式装甲车族包括装甲输送车、救护车、指挥车、抢修车等,经由北方工业公司出口几十个国家。2013年10月,肯尼亚内罗毕的西门购物中心遭索马里恐怖分子袭击,最先赶到现场的正是肯军装备的中国产装甲车,它用厚实装甲顶住恐怖分子射来枪弹,掩护遇袭的民众撤离。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2016年4月4日,塞内加尔举行阅兵式,展示了12辆配备105毫米炮的中国造轮式突击车,目前已证实至少有4个非洲国家购买了该车。专家指出,非洲多数国家很难维持大规模装甲机械化部队,拥有重火力、高机动的轮式战斗车辆能满足大部分地面防务需求,这也是为什么多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坦克销路一直不畅的重要原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