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驰名海外的轮式特种军车有哪些?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17 15:54

重型轮车,再造辉煌

21世纪,维稳、反恐等非常规战争样式增多,与民车技术高度融合的轮式军车因保障便利、出勤迅速得到更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由于加装各种武器电子系统的需要,使步兵战车日益成为步兵分队的“网络中心战”节点,因此对其大型化的需求也同步提高。中国的轮式车族也顺应时势,发展自己的8×8轮式装甲车族。当然,就技术而言,此时的中国兵工战线远比30年前要“宽裕”得多,经历国内民车领域的超常规发展,一些新技术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都为新型轮式车族的成功奠定了雄厚基础。

简氏防务称,中国VN-1装甲车已经出口。

2008年,国产8×8轮式装甲车定型,即08式轮式步兵战车。当时,俄罗斯《技术与武器》杂志十分关注该车的衍生能力,称该车与俄陆军即将装备的“回旋镖”轮式装甲车相当,虽然“回旋镖”在防护和火力方面略强,但该车通过更换功能模块,可以迅速反超,因此它有可能成为“回旋镖”强劲的出口竞争对手。据英国《简氏防务评论》报道,08式轮式步兵战车的出口型VN-1已经出口中美洲,此前他们用过巴西EE-9“乌鲁图”和法国VAB装甲车,对8×8规格的VN-1装甲车非常欣赏。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新型步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据悉,这是该战车的正式型号———09式“雪豹”轮式步战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