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飞成功:“胖妞”运-20正式“嫁”入空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畅 李君 刘应华 杨进 柳军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08 05:14

鲲鹏直上重霄九 大国之翼振长天

运-20飞机光荣入列

■刘 畅 李 君 本报特约记者 刘应华 杨 进 本报记者 柳 军摄影报道


经过短距离滑跑,战机快速升空。

7月7日,“空军运-20飞机列装首飞记者见面会”在成都举行。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飞机在空军航空兵某师成功首飞。

参加见面会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钢和特级飞行员杜宝林、滕辉,对这次历史性的首飞心情激动。这天,天空笼罩着一层薄雾,不时飘洒下零星细雨。停机坪上,运-20飞机傲然屹立。

“鲲鹏”硕大的机体涂装上了深灰色,垂尾刷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机翼下,身穿新式机务服的官兵紧张地进行着起飞前的准备,有的详细检测信息化航电系统,有的站立在桅杆式自动平台车上,专注地检查飞机发动机……这些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极高的新型维护保障装备,与“鲲鹏”一道亮相。机械师张杰介绍说:“‘鲲鹏’设计理念先进,维护保障从观念到手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空勤组迈着自信整齐的步伐来到机首前。担任机长的副师长、特级飞行员杜宝林下达机前指示后,空勤组立即检查接收飞机。

“鲲鹏”是运-20的大名,但飞行员们更喜欢称呼它的小名“胖妞”。飞机设计专家郑重地对杜宝林说:“‘胖妞’就像咱闺女,养了这么多年,现在要嫁给你们了!”杜宝林回答:“我们会把它像掌上明珠一样对待!”

“轰……”伴随着连续、低沉的轰鸣声,飞机缓缓地在跑道上滑行了一圈,停到起飞线上。“起飞!”随着飞行指挥员应海龙一声令下。副驾驶滕辉将油门加满,动作协调而娴熟。飞机的轰鸣声骤然充盈了整个机场,震耳欲聋。机长杜宝林快速扫视综合航电显示系统上的数据,松开刹车,巨大的机体像离弦之箭般冲了出去,腾空而起。

“高度600,速度300,低空通场。”10分钟后,飞机飞临机场上空,稳健地在云端漫步,赢得在场人员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

“50米,20米,5米……”运-20沿着标准下滑线飘然而降。

塔台上,飞行、气象、航调等各指挥席位都聚精会神地进行着监控,为空中的战鹰保驾护航。飞行2个半小时后,战鹰即将返航。

人们翘首仰望,“鲲鹏”很快出现在视野中,机组驾驶飞机成功落地。所有人都兴奋得欢呼起来,首飞成功!

“飞行的感觉怎么样?”当机长走下飞机,记者迎上前去。“别看大家都叫它‘胖妞’,但驾驶起来却像燕子一样轻盈!”杜宝林露出了发自内心的微笑。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运-20飞机在部队列装后成功首飞,标志着在我军运输机序列中,拥有了全疆域覆盖、全时段遂行任务的第一款大型国产运输机。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 05版)


中国空军列装运-20飞机提升战略投送能力。(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