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都玩无人机 你有“高大上”,我有“小目标”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煌责任编辑:姚远
2016-09-14 17:52

据报道,日前印度向美国正式提交购买无人机的申请,希望购买22架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研制的“死神”无人机,计划利用其察打一体、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等性能优势,用于执行国土侦察、印度洋监控、空中火力支援等任务。虽然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就此申请做出官方回应,但消息人士称,美国对印度的无人机军贸,将有助于巩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伙伴关系,同时对美国重返亚太以及亚太再平衡战略产生积极影响。

小小的无人机,成为撬动美印关系的重要杠杆。无独有偶,在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中,无人机频繁扮演重要角色。以叙利亚争端为例,交战各方普遍使用无人机作战,履行测绘、监视、侦察以及火力打击等职责。作为参与其中的两大军事强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发展无人机的过程中,体现出截然不同的研发路径、设计理念和运用方式。

发展现状

全系领先VS重点突破

美国军用无人机在几乎所有型号、类别、用途方面,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据2015年度出版的《军事力量平衡》统计,美军现役无人机共分9种型号,合计875架,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是世界第一。美军无人机不仅具有规模优势,而且具有质量优势,在不同类别中均有引领世界潮流的主打机型。

大型长航时无人机方面,“全球鹰”侦察机可谓是“巨无霸”,续航时间长达42小时,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1.6吨,航程达到2.6万千米,可从美国本土起飞抵达世界任意区域;察打一体的无人作战飞机,譬如MQ-1“捕食者”和MQ-9“死神”无人机是具备精确杀伤力的新型无人作战飞机,同时也可以执行情报侦察、跟踪监视与火力打击任务,成为美军执行“定点清除”任务的利器;虽则如此,这也并不意味着美国取得绝对军事优势。

2015年,在叙利亚战场拉塔基亚地区,一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被击落。从天而降的残骸中,既有捕食者无人机的碎片,也有俄制S-125“伯朝拉”防空导弹的火箭推进器部件,说明这架无人机可能是被这枚导弹击落。

在发展军用无人机方面,俄军采取有限发展、重点突破的研发策略,侧重发展任务半径(战场)较小的轻型和中型无人机。

在叙利亚战场,俄罗斯使用最多的无人机是“海鹰”-10中型无人机,任务半径120公里内,最大飞行时间为16小时。根据《俄罗斯军用无人机发展计划纲要》,俄军将“装有侦察、目标指示和电子对抗设备的战术无人侦察机和战术无人侦察直升机”列入优先发展计划,对于“可实施远距离和长时间侦察的战略战役无人侦察机”,由于经费的限制,在研发序列中排位靠后。虽然俄罗斯也在研制20吨级别的鳐(猎人)以及匹敌美国捕食者的巡逻-600重型无人机,但目前都没有列装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