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人系统发展到何种地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胡宇 姜夕辉责任编辑:姚远
2016-10-31 08:49

斗智

“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

10月18日,由陆军装备部主办的“跨越险阻2016”地面无人系统挑战赛在京落幕。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兵器工业集团等44家军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的73支参赛队,参加上个月在黑龙江塔河举办的挑战赛初赛,经过严格选拔共有22支参赛队晋级决赛。这次决赛设置了野外战场执行任务、城镇战场侦察与搜索、山地输送等比赛,来自军事交通学院、山河智能公司等军地单位的5支参赛队分别获得相应组别的冠军。 

如同火药的发明将现代战争送入热兵器时代,有学者断言,人工智能将是引爆未来战争形态变革的关键。未来战争,打的是芯片上的战争,这不仅仅是人类智慧的较量,更是无人系统间的对抗。目前,我国无人系统发展到何种地步?本期,请跟随记者一起走近“跨越险阻2016”挑战赛,倾听专家的解读。

智能1号

“猛狮”归来 野性十足

【参赛项目】野外战场侦察

【所属单位】军事交通学院

【装备介绍】猛狮智能1号无人车由国产越野车改造而成,可实现平时多车交互协同驾驶和战时人员物资输送,猛狮具有“漫步”功能,在暂时失去GPS定位导航的情况下,也可以自己尝试“找路”。

【最终成绩】冠军

【赛场表现】经过多次沙场竞技的猛狮智能1号可谓野性十足,一开始就展现出王者风范。

无论是砂石路、草地还是起伏不定的越野路,对它来说早已不在话下。快速感知路面状况、灵活采取不同的速度通过,这些显得游刃有余。特别是在避让壕沟和水坑等静态障碍和随机出现的动态障碍时,能够及时、灵活闪避,用研制人员的话说,“人能开的越野道路它基本都能走”。

更厉害的是,当前面道路被阻断时,猛狮智能车能利用“大脑”重新规划路径,自主机动到预定的待侦察区域。这还没有完呢,埋伏在隐蔽处的它也没闲着,通过自带装备完成搜索,在获取、定位目标信息后,将所有战场情报全部带回终点。

最终,猛狮以完美的机动力和强大的识别力,毫无争议地夺得野外战场类两个组别的冠军。

【专家点评】挑战赛总裁判长李荣利:猛狮智能1号在环境感知与理解、决策规划、运动控制以及目标搜索等方面表现优异。它所在的这一组比赛主要考核自主机动与目标搜索能力,猛狮智能1号经受了正负障碍及运动障碍避让、被阻断道路的动态路径规划、桥梁与隧道通行、野外战场通行等科目的综合考验,在动态路径规划时表现尤为抢眼,具备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