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人系统发展到何种地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胡宇 姜夕辉责任编辑:姚远
2016-10-31 08:49

沙漠苍狼

神秘“孤狼” 特立独行

【参赛项目】野外战场编队行军

【所属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装备介绍】沙漠苍狼无人车是在第二代高原无人巡逻侦察车的基础上改进而成,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集成多种可自由选配的传感器和任务载荷,能够快速形成指定线路巡逻、敏感区域防控、反恐防暴等特种作战能力,具备分队伴随行进、视距遥控、潜伏侦察、火力打击等多种功能。

【最终成绩】亚军

【赛场表现】一如它的名字,“沙漠苍狼”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强悍、神秘。从起点出发,在前车引导下,“沙漠苍狼”在后方缓缓跟进,不急不躁,像一只特立独行的“孤狼”。

各种障碍物混杂的越野路上,“沙漠苍狼”时而疾驰、时而缓行,桥梁、隧道、侧倾坡等不同的地形,对它来说没有任何难度。避让损毁装备和战场废弃物等静态障碍,也是它的拿手好戏,在被认为最考验智慧的岔路口倒车、U形转弯行驶两个科目中,“沙漠苍狼”也毫无惧色。灵活的方向把控、准确的距离判断,说它比一名老司机还优秀,一点儿也不夸张。

【专家点评】技术组专家刘向前:“沙漠苍狼”所在小组的比赛主要考核地面无人系统在多车编队行军中的引导和跟随能力。通过障碍避让、临时倒车、车速保持等科目设置,考核地面无人平台在编队行军过程中的多车引导、跟随能力,“沙漠苍狼”在执行编队行军任务的安全性、稳定性、灵活性和快速性都得到了验证,而这些能力在实战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