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无人系统发展到何种地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胡宇 姜夕辉责任编辑:姚远
2016-10-31 08:49

中国机械狗

四足行走 稳步前行 

【参赛项目】仿生无人平台山地输送

【所属单位】兵器工业第201研究所

【装备介绍】山地四足仿生平台是针对山地、高原和城市特殊环境下协同作战需求研制的足式无人平台。从外形上看,这款无人平台与美国研制的军用机械狗十分相似,都采用了相同的四足设计,由四条修长的腿和一个机身组成。该平台一体化程度高、稳定性好,具备一定的战场物资输送能力。

【最终成绩】冠军

【赛场表现】毫无疑问,这是本次挑战赛中人气最旺的一组比赛,因为这组比赛选手中有众人关注的中国机械狗。

第一个出场的就是奔跑1号机械狗。穿上迷彩裤的中国机械狗首先参加的是单项比赛,主要检验负重能力、机动速度和机动灵敏性。几十公斤重包袱挂上后,机械狗纹丝不动;在河滩上行走,它像马帮驮队一样,虽然缓慢但十分平稳;前行、后退、侧走,机械狗的四条腿密切配合、稳定可靠。

在接下来进行的越野综合比赛中,机械狗在负重状态下通过沙土路、砾石路、泥泞路等地形,虽然走得趔趄,但好在有惊无险。在通过垂直墙、壕沟、纵坡、侧倾坡时,观众着实替它捏了一把汗,但庆幸的是,虽然脚步蹒跚,有时还“崴”一下脚,但它还是顽强地完成了所有考核内容。

【专家点评】技术组专家陶溢:中国机械狗所在的仿生无人平台组是大家非常关注的,因为这里集聚了四足机器人、六足机器人和十六足机器人等三类无人平台。不同的动力系统、关节结构和控制方式给机器人带来截然不同的性能。比赛中,机械狗的机动速度、负重能力和灵活性得到充分展示,未来机械狗可以跟随士兵在山地、高原等崎岖地带进行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