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狂砸20亿美元采购俄坦克 有何玄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艳斌 刘想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5 09:23

印度狂砸20亿美元,采购俄罗斯T-90MS坦克——

探秘“坦克之王”的独门绝技

■赵艳斌 刘想

新闻提示

近日,有报道称,印度军队计划从俄罗斯购买464辆T-90MS坦克,合同总价约为20亿美元,后期将在印度组织坦克的特许装配工作。T-90MS作为T-90坦克的新型出口版,在继承之前T-90S和T-90A坦克优点的基础上,又“修炼”了许多新绝技。

印度此番狂掷重金以400多万美元的单价巨量采购T-90MS坦克,背后隐藏何种玄机?T-90MS为何受印度如此青睐?坦克列装之后,印军还需要解决哪些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将为您一一解读。

国产“阿琼”没戏

俄制T-90S抓瞎

印欲寻购新利器

印度的大国梦可以追溯到印度独立之初,尼赫鲁曾在《印度的发现》一书中写到:“印度以它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做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是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国家战略目标。然而,印度要想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为后盾。

坦克作为“陆战之王”,一直是衡量陆军作战实力的重要标志。尽管印度非常重视坦克装备的研发,并一度自称本国研制的“阿琼”坦克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之一,然而由于印度陆军对本土生产的“阿琼”坦克并不满意,加之对T-72M1主战坦克的现代化改造失败,使印度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国际武器市场,寻购先进的坦克装备。

俄罗斯是印度主要的坦克供货商。21世纪初,印度与俄罗斯签署了购买310辆T-90S坦克的协议,总计金额6.5亿美金。通过装备T-90S,印度大大提高了装甲机械化部队的作战实力,但是被誉为印军未来装甲部队“顶梁柱”的T-90S却存在重大技术问题,尤其是坦克的夜视仪经常失灵,导致T-90S无法夜间识别目标,成为战场上的“盲人”。此外,T-90S还因可靠性存在问题而备受诟病。

“阿琼”不妙,“顶梁柱”抓瞎。印度此次欲豪掷20亿美金购买俄罗斯T-90MS,或许是提升装甲机械化部队作战实力的不错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