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式?履带?不只是轻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尚鸿博 杨丽昆 吴志峰 姜晨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24 22:25

近日,美国陆军计划为“斯特瑞克”轮式步兵战车更换30毫米口径无人炮塔升级火力;俄罗斯陆军则正加紧测试“库尔干人25”履带式步兵战车,英国陆军投入使用新的履带式步兵战车“阿贾克斯”。那么,“轮式”与“履带”,在防护、载重、越野等方面的能力孰轻孰重?谁更受青睐?

轮式步战车胜在“轻快省”:轻,全重较轻,轮式便于通过桥梁和水网地带,也便于空中运输部署;快,公路机动速度快,最大行程高;省,油耗低,零部件损耗低,驾驶员培训周期较短,维护保养更“省心”。

履带式步战车赢在“重低强”:重,一双履带“铁脚板”,战斗全重大,装甲厚实,防护能力更优秀;低,车底离地较低,战场上不易被敌发现,利于自身隐蔽;强,履带式底盘具备原地转向能力,在城市作战的狭小空间机动性更强。

“轮式”还是“履带”?不只是轻重!轮式步战车适合快速反应远程机动,履带式步战车适合高烈度的战场,战术层面合理使用可扬长避短,都是步兵最忠实的好“战友”。

(图\吴志峰、姜晨 文\尚鸿博、杨丽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