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矛就有盾,战场上如何防范无人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24 22:43

近年来,无人机频频成为军事斗争领域的焦点。美军将无人机视为“五大威胁平台”中最具破坏力的空中威胁。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无人机的出现对现代战争产生了革命性影响,使得现有的作战理论、作战样式、作战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战场上如何有效防范无人机成为新的课题。有矛就有盾,随着电磁网络技术和激光等定向能武器的发展,应运而生的反无人机系统逐渐走上前台。

电磁网络技术和激光等定向能武器的发展,为无人机布下天罗地网。黄武星绘

时不我待——

吹响反无人机作战集结号

瞄准,击发。只见正常飞行的无人机悄无声息地坠落地面,而“打下”它的是美国无人机盾牌公司研发的最新武器——反无人机步枪。它的外形与现役步枪相似,内部构造却大不相同,战斗部不再是弹药,而是依靠天线发出的电磁波信号。正是这个强有力的干扰信号,使无人机迅速失去远程控制,并最终坠毁。

随着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各军事大国已将注意力集中到反无人机技术领域,并通过制定各项政策为反无人机技术发展亮“绿灯”。早在2012年,为抢占反无人机领域的技术制高点,美国就开始制定和建立可迅速应对无人机威胁的防空体系,并将其上升为反无人机国家战略。此后,美军每年都会开展专门的反无人机演习,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黑色标枪”反无人机演习,这次演习甚至动用了F-22战斗机和“捕食者”无人机这些美军现役战机中的王牌翘楚,专门用来研究针对无人机的探测、识别、跟踪和击毁方法。

2016年,英国也将反无人机技术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对无人机在恐怖主义、运输危险品和违禁物品等领域的不正当应用开展研究。此外,法国也开展了名为“全球反无人系统技术和方法的分析与评估”研究计划,旨在为反无人机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