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侦察新装备助登陆火力“指哪打哪”

来源:新华社作者:栾海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14 13:06

新华社莫斯科4月13日电(记者栾海) 海军陆战队在抢滩登陆时需要己方舰艇和战机进行火力掩护。俄罗斯军队正在配备一种单兵侦察新装备,能为登陆掩护火力等准确指示敌方岸防及纵深待攻击目标。

据俄军工新闻网报道,位于圣彼得堡的“航空电子设备”公司研制了这一名为“人马座”侦察、通信及指挥系统的装备。“人马座”由一整套仪器和设备子系统构成,主要器材可放置或外挂在军装最外层的布料马甲上。

据研发专家介绍,全套“人马座”装备包括小型卫星通信电台、超短波通信电台、距离及方位角度测量仪、手提式近距离探测雷达及敌我识别装置、无线数据传输装置、依靠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工作的单兵及各作战单位定位系统以及降低噪音并支持小声说话的耳机和通话装置。

上述器具中的所有侦测装置所获情报都能及时显示在士兵持握的一个平板电脑上,例如它能将侦察卫星刚拍摄的敌情图像及其方位坐标显示在电脑屏幕的电子地图上,每个士兵和与其相距1500米内的己方战友位置及移动情况均标注在该地图上。此外,这套装备可将拍下的照片、视频、语音和文字信息实时传输给正在登陆和执行掩护任务的各级指挥员。在双方交火时,“人马座”能适时提示何时发动攻击,并报告己方弹药消耗情况。

根据“人马座”装备提供的敌方待打击目标的准确位置和其他战地情报,位于登陆区海面的舰艇火炮能更加有的放矢地轰击对方岸防前沿阵地;舰载歼击机和武装直升机能重点打击前沿阵地的侧后区域。

此外,根据抢滩登陆前渗透到敌人后方侦察兵指示的目标,从战舰或军机上发射、射程可达260公里的X-35亚音速低空反舰导弹,从己方滩头阵地的牵引车上发射、射程300公里的“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以及远在2000公里以外、由战舰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都能对登陆点的敌纵深防御地带及增援部队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据俄军史研究专家介绍,在叙利亚战争中,从里海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在俄士兵的“人马座”装备指引下飞行1500公里后命中预定目标。该装备还指引原本保护俄驻叙舰队的“缟玛瑙”岸基反舰导弹,对叙内陆的恐怖组织据点实施打击。

据报道,自2011年起,俄黑海舰队的少数营级陆战队开始使用“人马座”装备。日前俄海军司令部决定为更多的海军陆战队配备“人马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