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迫击炮还能“单刀赴会”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刚桂虎 武晓春责任编辑:姚远
2017-04-24 09:01

俄“郁金香”迫击炮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有炮的地方就会有战场。诞生于日俄战争的迫击炮已百岁有余,一筒一架一座,大体未变,真的是一个“老炮儿”了。

有人说,再辉煌的武器,不随时代改变,终究要成为过去。在精确制导武器驰骋沙场的今天,迫击炮还能“单刀赴会”么?

俄罗斯两次车臣剿匪,美国的阿富汗反恐,伊拉克战争,就像“鹰的重生”,让迫击炮重回战场。而持续多年的中东战乱,还蕴藏着一个新的战场。

近日,驻扎在中俄边境的俄罗斯第5军举行了实装训练,威力巨大的“郁金香”240毫米迫击炮射击视频迅速在网上蹿红。“郁金香”由苏联在上世纪60年代研制,是目前世界上现役口径最大、重量最重的迫击炮。

“郁金香”在两次车臣战争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霍姆斯市战役中也曾使用过该炮,它不仅可以用高曲射角度绕过楼房,更可以砸穿楼板在地下室引爆把整栋楼摧毁。

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证明,在建筑林立、街道纵横的城市,或树林密布、千沟万壑的山地条件下,精确制导武器往往施展不开,作战效能会大打折扣。

迫击炮构造简单、轻便灵活、火力覆盖面积大、杀伤力强、最小射程近(仅50m)、射速高(每分钟可达30~50发)、造价低,非常适合在复杂地形中使用。其弹道弯曲,擅长打击障碍物背后目标,使用得当的话,性能丝毫不输制导弹药,堪称复杂地形的统治者。

好用,也用得起。跟导弹相比,迫击炮简直就是“白菜价”。用几发迫击炮弹就能消灭的目标,非要打几发导弹,这种“败家仗”,怕是连美军也打不起。

信息化时代,武器装备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迫击炮也经历了全面的技术革新。

美军吸取阿富汗战场上的教训,在新一代迫击炮上加装火控系统。M95迫击炮火控系统使得120毫米迫击炮射击精度和反应速度都得到大幅度提高。经实战检验,配备火控系统的迫击炮效能倍增。

为满足在阿富汗战场的作战需求,美军启动加速部署精确迫击炮弹计划,研制出XM395制导迫击炮弹,并于2011年初紧急部署到阿富汗。该项目将120毫米迫击炮最大圆概率误差从136米缩小到2.2米,入选美国陆军2011年度“十大发明”。

在今年的马来西亚兰卡威防务展上,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出了GP120系列新型制导迫击炮弹,可以装备在国产120毫米迫榴炮上,大幅提高打击精度。其中GP120B末敏弹亮点惊人,其携带的子弹拥有对装甲车辆的攻顶能力,是名副其实的“坦克杀手”,同时它也是国际上第一种迫击炮用末敏弹。

迫击炮,沧桑百年,身虽老,志仍酣!信息化时代,等待它的,是一个新的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