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砸钱 升级赛博战能力为哪般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1 10:17

近日,美国3个最大的军事承包商雷神公司、诺斯罗普·格鲁门和博思艾伦汉密尔顿公司共获得美国空军约2800万美元的合同,用以提高赛博战能力。

其实,早在当年斯诺登事件爆发之后,美国的赛博战便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在赛博战的研究领域,美国更是占据先机。那么,美国空军为何要启动如此庞大的赛博战升级计划?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电子信息技术的高度社会化和网络化,赛博空间已逐渐成为可与陆、海、空、天等传统领域相媲美的新兴战略领域。同时,美军已开始将能否主宰赛博空间上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地位。实际上,美国空军的赛博战技术升级改造可以说是早有计划的,而此次升级也只是其计划内的一部分。”

赛博战已成正常军事冲突

要理解什么是赛博战,就必须先明白什么是赛博空间。“赛博空间”这个词,是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于上世纪80年代创造的,其本意是指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里的虚拟现实。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赛博空间的概念也一直不断丰富和发展,并逐步被应用到军事领域,成为四大传统空间之外的第五大空间。

2008年,美国空军在其发布的《美国空军赛博空间战略司令部战略构想》一书中,对赛博空间定义为:“赛博空间是一个物理域,该域通过网络系统和相关的物理性基础设施,使用电子和电磁频谱来存储、修改或交换数据。赛博空间主要由电磁频谱、电子系统以及网络化基础设施3部分组成。”美国前任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曾开玩笑地说:“赛博空间囊括了从‘直流电到可见光波’的一切东西。”换句话来说,凡是在赛博空间内的作战行为,我们就可以将其理解为赛博战。

“早在克林顿执政时期,美国就开始在战略层面部署信息安全方面的作战准备,当时的赛博空间安全还局限在计算机网络防护上。到了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对赛博战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已经相当成熟,成为美国‘主动防御’理念指导下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海明说。

在2014年,美国陆军第一次发布了赛博空间军事作战官方条令——《战场手册3-38:赛博电磁作战》,其中包括攻击、防御和网络作战。该陆军手册是非保密的,即将赛博攻击作战列为正常军事冲突的一部分。

“美国空军选择在这个时机升级赛博战能力也恰恰表明赛博战已经成为正常军事冲突的一部分。”石海明表示,“当前,恐怖主义势力十分猖獗,而各国频频出手却难以斩草除根。面对恐怖主义这种非传统威胁,赛博战能发挥其先发制敌、防患于未然的天然优势,从而把美国从‘越反越恐’的泥潭中拯救出来。同时,近来朝鲜半岛局势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此时放出高技术武器改造升级计划,定有用高技术手段吓止对手核计划推进的战略意图,可以说是一种‘非对称威慑’。只是此法能否奏效,就另当别论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