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五”不哭,终会成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百艺书为先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4 11:12

一笔转折,别开洞天

钱学森

1962年3月21日,我国自行设计和研制的东风二号中近程导弹进行首飞试验,起飞69秒就在距发射架300米的地方坠毁。时任导弹研制工程的总负责人钱学森同志心情一度十分沉痛。然而面对同样情绪低落的众人,他不无风趣的说:“我在美国,每写一篇重要论文,成稿没几页,可是底稿却装了满满一柜子。科学实验如果次次都能成功,那又何必试验呢?经过挫折和失败,会使我们变得更聪明。”

突如其来的失败,即便是英雄,也会扼腕长叹。然而唏嘘之后,钱学森先生用风趣证明自己并没有被困难打倒。这轻轻的一笔转折,也许恰恰诠释了科学工作者的人生极致——往往踬踣后的一跃,就是距离成功的一步之遥。只要能从挫折的泥泞里爬起振作,就是成功。

“胖五”发射任务失利,这是中国航天追梦中的一次转折性的阵痛,但它不会阻挡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脚步。一代代航天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六十多年,“摸着石头过河”,历经科学试验的无数次挫折,最终培育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在一甲子的时光里,中国航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如此之多的成就:

1970年4月24日,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一曲“东方红”响彻太空,它向世界宣告着中国进入航天时代。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太空,成为首位叩访太空的中国人。

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嫦娥奔月”的神话。

……

这些别开的洞天背后,必然藏尽了无言的悲壮!伟大的中国航天事业,浸透了航天人奋斗的泪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