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首航,英国海军重塑辉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0:10

英国工业潜力充分体现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冷战后建造的最大型航母,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从概念到实际建成,花费了约20年的时间。未来,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远洋主力。

冷战结束后,当时的英国享受到冷战红利,资金较充足。同时,通过之前的经验教训,仅拥有轻型航母的英国人也了解到大型航母的优势,权衡再三最终决定建造这一大型航母。当时英国也有与法国合作建造3艘同级别航母的打算,但最终英国仍然选择独立建造。

程硕人介绍:“伊丽莎白女王级的建造工作堪称英国军事造船业的一次‘总动员’,由于英国军工业已经很久没有接到这么大的合同,为此几家船厂专门成立了‘航空母舰联盟’用于统筹各分段的建造,最后运往罗塞斯船厂进行总装工作。在这个过程中,英国的工业潜力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这艘航母采用传统动力的双舰岛设计,是第一款应用综合电力控制技术的大型水面战舰,采用IFEP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该系统以两具单机功率36MW级的罗尔斯·罗伊斯MT-30燃气轮机、两具单机功率为11MW级的Wartsila 16V38B柴油机以及两具单机功率为9MW级的Wartsila 12V38B柴油机作为发动机的动力来源。其舰载机为F-35隐身战斗机,最多能容纳36—40架舰载版F-35。

“值得一提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在固定的甲板上安装了一个可拆卸的滑跃装置。由于英国暂时没有掌握弹射技术,只能暂时采用短距起降版本的F-35B,战斗力相比常规起降飞机大打折扣,为了将航母的效能最大化,它也为弹射器预留了空间。”程硕人介绍。

“而其独特的双舰岛设计也是在考虑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选择。由于该航母采用燃气轮机驱动,双舰岛布局可以更好地布置管线。在此基础上,其前舰岛以舰艇控制功能为主,后舰岛则起到管理航空器的作用,相应电子设备能够被更好地安排,增加了空间布置的灵活性。”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