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首航,英国海军重塑辉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0:10

昔日海上霸主日趋没落

英国曾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强海军,同时也是世界上发展航母最早的国家。而如今,这个昔日的海洋霸主却一度数年没有自己的航母,与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在航母建造上的差距越来越大。

实际上,在世界航母建造历史上,英国曾创造了多个奇迹。1918年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的“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第一艘全通式甲板航空母舰,是英国皇家海军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外形的船舰,但因为其起初并非作为航空母舰而设计,而只能说具有现代航舰的雏形。

英国“竞技神”号航空母舰于1944年开始建造,在造建时因二战后飞机喷射化而在船头加装两部蒸汽弹射器和在船身左边的6.5度斜向甲板,其工时延长至1959年才完工服役。在1980年至1981年的改装工程中,“竞技神”号加上滑跳甲板后搭载“海鹞”战斗机,1982年马岛战争中作为英国皇家海军的旗舰,为英军赢得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1986年,“竞技神”号航空母舰卖给印度并改名为“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其后,几经改装和延寿,这艘航母竟然又服役了30年,一直到今年3月才正式退役。因而,“竞技神”号航空母舰也成为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航母!

其后,英国最负盛名的要算是无敌级航空母舰了。无敌级航母虽号称“无敌”但实际上满载排水量仅有2万吨,只是轻型航空母舰。同系列航母共生产3艘,分别为一号舰“无敌”号,二号舰“卓越”号与三号舰“皇家方舟”号。2016年12月,最后一艘无敌级轻型航母“卓越”号从朴茨茅斯港起航,驶往土耳其一处废品堆砌场进行拆卸,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历经多次拖延之后,“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终于进行海试。它是英国海军在建的两艘大型航母中的一艘,另一艘是同级舰“威尔士亲王”号。英国为建造这两艘全新航母将花费超过60亿英镑。对英国人来说,这艘航母被看作维持海军强国声望的重要象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