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首航,英国海军重塑辉煌?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0:10

建造过程曲折但不失一流水准

按照计划,一号舰“伊丽莎白女王”号预计2016年服役,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预计2018年服役。但直到今天“伊丽莎白女王”号才首次下水试航,而其服役时间也延后到2020年。

对此,程硕人指出:“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建造拖延主要是由于动力研发以及建造协调方面的问题。”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采用整合式电力推进系统,以MT-30燃气涡轮作为主要发电机动力来源,带动双轴螺旋桨,每轴由两个电动机驱动,两机可单独分割操作,需要高功率输出时则串联使用。但这两者在研发上都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直至现在,航母的动力机组在高功率工况下的输出依然不够稳定。”他说,“同时,英国此次在建造中采用了分厂建造的方式,但是每个船厂的建造水平和标准难免参差不齐,其中技术方面的支援和协调更是一团乱麻,在如此大规模的国家工程下运用这种建造模式也进一步增加了该型舰的时间成本。”

此前有媒体称,中国的辽宁舰和正在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应该与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处于同一水平。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程硕人认为:“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排水量达6.5万吨,是英国历史上最庞大的战舰。单单比较航母本身,中英航母基本上处于同一个吨位范围内。但是,‘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其动力系统总体上比我们要强,采用燃气轮机,而我国的辽宁舰采用的还是蒸汽轮机。同时,‘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搭载的是具备隐身能力的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该机对包括我国歼-15在内的三代机有很大优势。仅从公开资料来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无疑要更胜一筹。不过航母的建造水平和作战能力更多地应该是一种综合性的体现,仅仅比较一些参数是没有意义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