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600架的国产大飞机制造过程大揭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程福江 倪大伟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6 16:44

造大飞机,百万零部件在这里“聚首”

在某大型压机车间里,操作师正娴熟地操作机械手从高温箱里缓慢夹起一个锻件,随即将其送至10多层楼高的模锻压机锻压台。只听“轰”的一阵巨响,锻压台面迅速合拢,不断飞溅出鲜红的火花。

几分钟后,随着锻压台台面缓缓张开,一个重达1.6吨的大型锻件诞生了。这个大型锻件与另外锻造的活塞杆连接,就构成了一个C919客机的起落架。

“这只是C919客机众多零部件中的一个,来自全国各地的飞机零部件都会在这里‘聚首’。”年轻的工程师余圣晖介绍,大型客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被誉为“工业之花”。从设计研发到总装下线,再到实现首飞,商飞公司用了10年时间串起了国内外一条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发。

这是商飞人难忘的一天。2014年5月15日,C919大型客机首个前机身,在航空工业洪都公司成功研制下线。从外形看,前机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圆筒状“铁家伙”,里面却包含1600多个零件,1900多个工装项。

尽管是出自大名鼎鼎的军机制造厂,但造民机完全不是一回事。从图纸设计到产品下线,洪都公司用了2年多的时间。

宽大的数控厂房里“盘卧”着几台铣床,其中双龙门三座标高速铣床长达18米,这是全球第二台蒙皮镜像铣设备,而它就是洪都公司为了研制国产大飞机而专门定制的。

有了先进设备还配备过硬的人才。为此,洪都公司组建了数百人的技术攻关队,全面推进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并首次采用了以铝为主,加入适量的锂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

“80%的零部件是我国首次设计生产,通过对C919的设计研制,我国掌握了民机产业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术,带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实现全面突破。”C919项目部技术管理处处长崔克非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