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自力:保持冲锋姿态20年的女工程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畅 钱晓虎 袁海锋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3 17:04

唐自力,陆军某基地测试站高级工程师,第十五届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先后主持完成重大试验测试任务30余项,解决快速目标捕获等关键技术难题20余项,排除测试设备故障20多起,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8项。

渭水河畔,某靶场。只听一声巨响,导弹呼啸而出,带着长长的尾焰,犹如一支利箭直刺苍穹。片刻之后,导弹命中靶标,现场官兵击掌欢呼。

闷热的测试车内,唐自力正忙碌地测算弹道弧线的曲率。如同行车需要按照导航路线才能少走弯路,导弹也需要按照规定弹道飞行才能精准击中目标。

1997年,大学毕业的唐自力,怀揣强军报国的热情,来到陆军某基地测试站。工作半年后,在一次武器试验中,她遇到测量仪器突然“罢工”的难题。基地领导请来专家反复检查,依旧未能查明问题原因。初出茅庐的唐自力根据自己的判断向专家提出检查某部位电阻的建议。结果,她的判断是对的。参加工作仅半年就对复杂的测试系统有如此深的了解,唐自力的表现令专家赞叹不已。很快,这位刚走出校门不久的姑娘成为当时基地最年轻的专业组长,并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测试任务。

敢于挑战才能突破自我。有一次,唐自力在调研中发现,导弹姿态测量的方法仍然沿袭“老套路”,不仅费时费力,且容易产生误差。

研讨会上,唐自力建议:“能不能采用新方法进行姿态测量?这样不仅大幅缩减试验中测试设备的数量,还可以有效减少测量时间。”没想到此言一出,就遭到众人质疑。

恰逢此时,试验中某测试设备突发故障,无法获取炮弹的空间姿态数据,试验被迫中断。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有人提出采用唐自力的新测量法。大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采用了唐自立的建议,没想到试验取得成功。

精确、精准、精细,是对测试人的基本要求。武器试验测试容不得半点马虎,任何细小误差都可能造成事故发生。在一次试验测试任务中,导弹刚刚发射,测量数据曲线就出现异常,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关键时刻,唐自力沉稳地做出判断:“导弹飞行没问题,是跟踪测量设备数据不准,继续观察。”果然,6秒钟后,测量数据曲线恢复了正常,导弹飞行各项指标良好,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能啃“硬骨头”,敢当排头兵,这是同事们对唐自力的评价。前不久,唐自力完成的“外测方案一体化设计和精度优化技术及应用研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她说,为国铸剑,是一种荣耀,能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挥洒在天地经纬之间,是一种幸福。

水流居高而蓄势,方能收获腾跃浪尖的精彩。在不断拓展新领域的同时,唐自力把目光投向了世界前沿技术。针对弹道测试高密度、常态化的特点,多次对数据判读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换代,使系统数据处理时间进一步缩短。

20年坚守本职岗位,唐自力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试验场就是我们的战场,虽然我是一位女工程师,但我同样也是一名军人。”唐自力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