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履行使命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周汉青 倪阳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9 09:30

盛夏,香港东南某海域,浪高涌急。

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劈波斩浪,向某海域进发。突然,战斗警报声响起,官兵迅速奔赴战位,进入战斗状态……这是惠州舰入列以来,依法履行防务、积极练兵备战的一个生动缩影。

2013年7月,惠州舰的入列,改写了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有艇无舰的历史。4年来,成长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巡防在流动的蓝色国土上,“香江第一舰”全体官兵将“威武文明之师”的名片擦拭得愈发闪亮。

做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的擎旗手——

心有定盘星,舰行万里不迷航

惠州舰驻泊在繁华的维多利亚港,防波堤外就是灯红酒绿,官兵一抬头就是高楼大厦,政治风浪和价值迷雾时刻考验着官兵的信念堤坝。

一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期间,惠州舰战士陈宝达正在舰上疏导人流,一名香港青年指着走廊上中国梦主题宣传画问:“内地经济水平与西方差距那么大,中国梦能实现吗?”

陈宝达用一组翔实的数据说话,有理有节地回应道:“我们改革开放仅用30多年便取得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成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只要坚持中国道路,中国梦肯定能实现!”

陈宝达慷慨激昂的话语,让那名香港青年无言以对。一些围观的香港市民自发地为小陈鼓起掌来,并与这位可敬的战士在中国梦主题宣传画前合影留念。

“只要有理想信念的防护伞,就不怕资本主义的腐蚀剂。”这,就是惠州舰官兵的真切心声。舰党支部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引导官兵固本培元、铸牢军魂。他们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起崇高坚定的信仰信念,锻造绝对纯粹的忠诚品格,强化看齐追随的行动自觉。

惠州舰一直延续着这样的传统:新舰员上舰前,都要在记载着中国百年屈辱的昂船洲古炮台宣誓,立下不负使命的铮铮誓言。他们还组织官兵定期观看驻军24堂精品大课和13部光荣传统教育片,用“万山海战”“八六海战”“西沙海战”等辉煌战例和“海上先锋艇”“战斗英雄麦贤得”等先进典型事迹熏陶官兵,引导大家做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的擎旗手。

心有定盘星,舰行万里不迷航。那一年,惠州舰赴南海某海域执行任务。在舰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全舰官兵临危不乱,积极处置突发“敌情”。凯旋之际,惠州舰穿行在碧波荡漾的南中国海,全体党员在飞行甲板整齐列队,为4名表现突出的战士举行火线入党仪式。“在演兵场组织火线入党,是进一步铸牢官兵强军之魂、强化理想信念的有效措施。”舰领导告诉记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