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某舰艇大队惠州舰履行使命纪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严德勇 周汉青 倪阳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19 09:30

做作风优良、守纪如铁的代表队——

军徽耀紫荆,锻造文明的旗舰

在惠州舰采访,记者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驻防香港,既是军事驻军,更是政治驻军”。香港特殊的法治环境,决定了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

惠州舰始终坚持把法规学习纳入教育训练,做到周有“法规课”、月有“法规日”、季有“法规考评”,官兵法纪素养不断提高,逐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他们严格遵守香港海上航行相关规定,每次出海训练前,至少提前一天知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部门。

香港环保法规严格,惠州舰主动加装排污处理系统,实时搞好数据监控,从严控制废气和污水排放;日常生活中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处理,定期组织官兵清理港池口漂浮过来的垃圾,确保舰艇周边海面干净清洁。

舰动三分险,依法才安全。维多利亚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整天航船如织,惠州舰在执行任务时往往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

有一次,惠州舰根据上级命令,前往维多利亚港锚地防台风。航行途中,一艘海港客运小轮违反海上航行规定,近距离强行穿越舰艏,而惠州舰后方不到100米处,一艘地方货轮紧跟航行。如果此时突然减速,虽可避免与小轮相撞,但有被后船追尾的危险。面对这一突发情况,实习舰长张铭帅果断下令“向左15度,占用对向航道避让,超越小轮后驶回正常航线”,并要求航海长将事件的详细经过,包括两艘地方船只的舷号记录下来。

3天后,香港海事处向驻军投诉“惠州舰违反分道通航规定,逆行300余米”。作为应对之策,惠州舰第一时间将详细证据和法律依据提交给对方,香港方面当天就撤销了投诉。

军徽耀紫荆,巡防在香江的惠州舰,是一艘威武文明的战舰,它在这里战风斗浪,只为紫荆花开更灿烂。

图:惠州舰发射导弹。锁柯柯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