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国第一次洲际导弹试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于晓泉 杨祖荣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25 09:52

“东风怒放,烈火喷万丈。惊弦霹雳周天荡,威震大洋激浪。莫道生来多难,更喜险关竞攀。今日雕弓满月,敢平胡马狼烟。”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洲际导弹获得圆满成功。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上将挥毫写下这首《清平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许雪松接受采访时说,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洲际导弹凭借其超远程的核打击能力成为各个大国军事政治博弈中很有分量的筹码。

1965年3月,我国决定研制洲际导弹,并将其命名为“东风”5号。随后,钱学森主持制定了《地地导弹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在1965年到1972年,研制中近程弹道导弹、中程导弹、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这就是我国军工史上赫赫有名的“八年四弹规划”。

1977年9月,我国集中力量大力抓好洲际导弹、潜地导弹和通信卫星的研制、试验工作。其中,1980年向太平洋海域发射远程运载火箭任务被列在首位。

1980年1月,洲际地地导弹的研制和试验准备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陆地首区具备了发射试验条件,海上落区已选定。

1980年5月18日凌晨,我国首枚洲际导弹“东风”5号矗立在酒泉试验基地发射场。10时,轰鸣声中,“东风”5号拔地而起,直上云天。30分钟后,“东风”5号导弹横跨南北半球,穿越6个时区,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天而降,全程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许雪松认为,我国第一次洲际导弹全程发射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第一代洲际导弹,也标志着我国战略导弹的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