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风之神”的漫漫求“神”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三阳 梁发祥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8 09:48

这个夏天,即将从俄罗斯海军院校毕业的学员们必定雄心万丈,尤其是那些有幸在总统官邸亲自聆听海军总司令讲话的未来海军军官们。

因为,这一天,俄罗斯海军955型“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首艇从北极巴伦支海成功发射了“布拉瓦”弹道导弹;这一天,海军总司令承诺,装备最新型导弹的改进型“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首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将于8月下水。

承载振兴俄罗斯海军复兴梦想的8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俱以俄罗斯古代著名君主之名命名。八百多年前,弗拉基米尔大公开创了基辅罗斯公国的黄金时代,也奠定了其在俄罗斯人民心目中神圣祖先的地位。作为俄罗斯人最喜爱的人名之一,革命领袖列宁、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现任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等人的名字中都含有“弗拉基米尔”。

潜龙在渊,随云上天。去年,俄罗斯海军潜艇年累计航行时间超过3000个昼夜,首次达到苏联时期水平。作为与美军争锋的为数不多的一张战略王牌,装备了改进型“布拉瓦”弹道导弹的新“北风之神”,新在何处,“神”在哪里,“风”力如何?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导弹核潜艇

路漫漫其修远兮

请“神”并不容易

“台风”散去,“北风”吹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苏联就已开始论证设计用“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代替体积庞大、效费比不高的“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北风之神”相比“台风”,其宽度减少近10米,体积减小接近一半,但其机动性、灵活性、隐蔽性更好,造价也更加低廉,总体设计水平和综合作战效能相比“台风”也有着很大的进步。

然而,由于苏联解体对俄罗斯军工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破坏,加之新战略核潜艇建造工作拨款严重不足,以及导弹试射接连失败,俄罗斯决定冻结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首艇的进一步建造工作。之后,俄罗斯为装备新导弹系统而仓促对潜艇进行了重新设计,使艇上主要武器的弹药基数从12枚增加到16枚。

“北风之神”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于1996年在北方机械制造厂动工建设,之后由于资金短缺,首艇建造工作几乎陷入停滞。2004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得知困境后,当即表示“即便把克里姆林宫卖掉,也要及时造出新一代核潜艇,因为这关系到俄罗斯的未来。”

3年后,“北风之神”首艇下水。但在此后数年里,其列装时间几度推迟。拖延列装进度的主要原因是核潜艇所携带的“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在研制过程中遇到较大技术问题,导致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北风之神”一直处于“有枪无弹”的尴尬境地。匆忙服役的2号艇、3号艇也没有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北风之神”的战斗巡逻更是一度遥遥无期。2012年北德文斯克造船厂的那一幕场景仿佛还在眼前:普京亲手将与自己同名的铭牌,嵌入即将开工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号核潜艇,一同嵌入的还有“战斗民族”对重塑昔日红色海军雄风的深深期盼。

作为苏联解体后目前俄罗斯研制的唯一一级战略核潜艇,“北风之神”被视为俄罗斯维持战略平衡、重塑大国形象强有力的保障。在普京亲自“监工”下, “北风之神”建造进度稳中提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