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北风之神”的漫漫求“神”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三阳 梁发祥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8 09:48

镇国神器“风”力劲

“好枪还需配好弹”

回顾“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该型潜艇的设计建造进程与“布拉瓦”导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布拉瓦”导弹的研制可以追溯到1998年。当时,因资金不足、管理混乱、人才流失等原因,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研制计划被撤销。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在借鉴研制“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经验基础上,通过减轻弹头重量、增加分导弹头数量、提升制导性能等改进措施设计出“布拉瓦”潜射弹道导弹。

值得注意的是,“布拉瓦”导弹具备较强的通用性,即同一种型号发动机既可以用于陆基,又可以用于海基不同型号的导弹,从而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并节省研制经费。“布拉瓦”导弹射程超过8000公里,最多能携带6-10枚高超音速分导核弹头,同时打击多个目标,每枚弹头的破坏力为10万-15万吨TNT当量。同时,该导弹还采用先进的“星光惯性制导系统”,误差范围仅为80米。去年,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更是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对“布拉瓦”导弹的称赞:“这种导弹是任何一种反导系统的对手,无论反导系统部署在什么地点。无论在任何一个大洋试图围困我们,‘北风之神’都能予以突破。”

然而 “布拉瓦”导弹在研发中暴露出较为严重的先天设计缺陷。截至2016年10月,“布拉瓦”共进行21次试射,其中8次失败。据分析,其主要问题在于该导弹母型为陆基弹道导弹,在改进过程中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导弹出水后火焰尾喷管不能全部打开、二级火箭发动机达不到额定推力等,所以导弹试射失败多集中在上升段,这也是陆基弹道导弹上艇的通病。但鉴于俄罗斯国家核战略需要的紧迫性,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不得不进行有限的改动,以保证“北风之神”有弹可用。

而近期即将下水的升级版955A型“北风之神-A”级导弹核潜艇,配备了改进型“布拉瓦-M”潜射弹道导弹。俄罗斯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该型导弹对原弹体结构进行了针对性改进,导弹参数并无太大变化,主要提高了导弹的稳定性,使其更加适用于955A型“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平台,成为“北风之神”手中真正的利剑。

此外,“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考虑了海军总司令部对新一代战略核潜艇的所有技术要求,并采用最新技术和潜艇建造业的最新成果,内部结构和外部轮廓、软件及电子系统等各种设备都进行了诸多的升级改造。其动力系统采用泵喷射推进器,大幅度降低了其水下噪声,使其隐蔽性更强,从而更容易达成对敌攻击的突然性。

俄军工企业最新研制的高科技声纳板材也将用于建造最新的“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这种板材吸收噪声能力很强,可成功将“噪声”降至接近海洋自然水平,使用该材料可使潜艇完全躲过声纳的搜索。升级后的“北风之神”还配备了一个可以容纳全体船员的应急救援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