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军“备战2050年”看军事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8 10:33

近年来,美国几场战争是如何打赢的?其军事科技优势在哪里?怎样才能追赶上美军的发展步伐?这些问题让很多国家苦苦思索,并且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发展追寻的目标。在保持绝对军事优势条件下,美军仍然不放松对战争样式和军事技术的创新追求。

美国《国家防务杂志》日前披露,美国陆军训练和条令司令部与华盛顿乔治敦大学科研中心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未来战争环境和性质的变化》研究报告,报告概述了未来数十年的战争面貌。报告预计,从现在开始到2035年,将是人类社会科技加快发展的飞跃时代,大数据、网络空间、无人智能集群、工程技术制造、气候变化与资源竞争、机器人应用等将影响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美国潜在对手将通过发展新科技,在多个领域对美国形成挑战。预计2035-2050年间,激光电磁高能射频武器、集群智能无人机、电磁轨道炮、合成生物等决定性科技将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改变人类战争样式,届时传统战争会发生戏剧性甚至革命性的重大变化。在未来30年内,美军面临包括复杂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敌方混合战略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内的多领域威胁,美军要想保持长时间的世界军事领先,必须要加快研究更先进的高科技武器装备。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一直韬光养晦,默默发展科学技术,并率先把诸多先进技术运用到军事领域中。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向日本投掷了两枚原子弹,这让世界各国对美国的军事高科技瞠目结舌。第一次从军舰上起飞战斗机,使用第一台军用计算机,第一次基于信息化指挥作战,美国的诸多第一次得益于军事高科技的飞速发展。我们说,支撑美国力量全球霸权的是美元和美军,而美国的军事力量一家独大又是美元霸权的基础。也就是说,没有强大的美军就没有美元的全球稳定,没有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就没有强大的美国军队,美军真正的底气来自于科技。

美国的军事战略不仅仅是为了保护本土安全,世界上凡是有美国利益的地方,美国都要干涉,美军都要涉足。因此,美军有个称呼叫“世界警察”。基于这一指导思想,美军必须要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足够的军事领先。在美军研究人员眼里,美国的军力在全球领先50步远远不够,必须要领先500步才行。由此看,美国把战争的目光延伸到2050年不足为怪,如果在军力上只满足于追赶美国、看齐美国,显然缺乏战略眼光。

制图:余铠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