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步步紧逼,俄倾力提升反导突防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4 10:36

图片数据: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发布的2017年版俄罗斯核力量报告。本版制图:逄忠平

俄罗斯近期在导弹研发方面动作不断:8月18日,“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成功发射“口径”巡航导弹;7月中旬,俄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国防部正在研制可装载“萨尔马特”洲际导弹的新一代导弹列车。

近年来,美国为扩大反导优势,加紧在东欧和亚太地区部署“宙斯盾”“萨德”等反导系统。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多措并举,倾力提升应对美反导系统的战略突防能力。

加快弹道导弹技术突破

针对美国反导武器的迅速发展,俄罗斯加大弹道导弹突防技术研发和运用力度,注重从技术层面提升导弹突防能力。

一是运用机动变轨技术。机动变轨是指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改变轨道,以躲避敌方反导防御系统拦截的一种突防技术,通常分为全弹道变轨和弹道末段变轨两种。俄“白杨-M”导弹采用了全弹道变轨技术,在助推段就能进行机动飞行,再入段能在以飞行弹道为圆心的5公里范围内实施侧向机动,从而有效穿透对手的导弹防御系统。

二是采用多弹头攻击技术。近年来,俄加紧研发“亚尔斯”“萨尔马特”“圆锤”等型多弹头分导洲际导弹,以替换已服役近30年的“撒旦”和“白杨”等型导弹。这些新型导弹计划于2020年前装备部队。当突防弹头的数量大于拦截系统的目标容量时,就会使拦截系统处于饱和状态,提高突防概率。

三是应用高空诱饵技术。诱饵就是掩护真弹头突防的假目标或假弹头。俄“亚尔斯”洲际导弹同时配备了主动和被动诱饵,能在适当时机和高度抛出,随高度的变化逐步散开并随真弹头同步飞行,形成多个假目标群。诱饵的速度、气动、红外辐射及雷达反射特性与真弹头相似,可使敌方雷达探测受到严重干扰,难以辨别真伪。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导弹防御系统的不断完善,依靠单一技术手段实现突防的难度越来越大。俄“亚尔斯”和“萨尔马特”等导弹,就综合运用了多弹头、诱饵、速燃助推等突防技术手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