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步步紧逼,俄倾力提升反导突防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4 10:36

研发高超声速飞行器

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倍声速,通过助推火箭、吸气式推进系统等方式进行长时间飞行的武器。其具有的技术优势,使现有的反导系统难以进行有效拦截。俄当前把高超声速打击武器作为研发高超声速飞行器的重点。

在高超声速助推滑翔飞行器方面,俄主要研发了Yu-71和Yu-74两型飞行器。Yu-71飞行器的飞行弹道与普通弹头不同,可以在重返大气层后进行高超声速滑翔,将弹道飞行模式转换成类似巡航导弹的巡航模式。这是一种结合了弹道导弹与飞航导弹优点的新概念导弹。俄在2011年12月首次试射Yu-71飞行器,并在2013-2017年将其搭载到俄多型弹道导弹上进行试射,计划在2020-2025年完成部署。2016年6月,俄进行了Yu-74飞行器试验。其设计飞行速度可达12马赫,配备有主动和被动电子对抗装置和诱饵装置,能进行多方向的自主机动,以躲避反导系统雷达探测。

在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方面,俄正加紧研发“锆石”和“布拉莫斯-2”两型导弹。“锆石”是一种携带高超声速弹头的跨类型导弹,最高飞行时速达5-6马赫,能从水下潜艇或水面舰艇上发射,可根据作战需要在海上机动部署。俄罗斯今年4月成功试射“锆石”反舰导弹,飞行速度首次达到了8倍音速。俄计划2018年在陆军和海军列装该型导弹。“布拉莫斯-2”导弹可采用陆射、空射和海射等发射方式,目前正处于预研阶段,预计2024年完成原型样弹研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