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悍马”如今沦为“憨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乃千 张杰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5 11:17

古之有猛将,亦常有宝马。吕布有赤兔,刘备有的卢,曹操有绝影,仿佛“猛将宝马”已成为战争史上的传奇佳话。曾经,美军也有宝驹,名为“悍马”。

自1989年开始,“悍马”越野车就从未缺席过美军的任何一次重大军事行动,美国陆军中大约每10名士兵就拥有一辆“悍马”越野车。 “悍马”似乎已经成为美军的标配,并作为世界轻型越野车发展史上的一个传奇载入世界战争史册。

然而,路遥方知马力。由于车身结构设计问题,“悍马”在面对路边炸弹等爆炸装置袭击时变身“憨马”,无法分散或抵消致命的爆炸力而造成巨大伤亡。

无奈,“悍马”变“憾马”。因运输成本过高,在阿富汗境内成百上千辆美军“悍马”装甲车只能“甩货”,网上甚至叫价低至1万美元起售,只是不包邮。

日前,美国空军要求在2018财年采购140辆“联合轻型战术车”来替代尚未老去的“悍马”。其实美国各军种换“马”之心早有,“用马大户”美国陆军几年前就已宣布要更换“坐骑”不再订购“悍马”。美军最新研制的“联合轻型战术车”已经登场。

无论是征尘满身的士兵长舒一口气,或是沙场英雄发自心底的那一份不舍,属于“悍马”的时代或将过去,只能道一声:别了,“悍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